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温州民间智库简介

2012年05月24日 09:02:00字体:

  温州民间智库初创于2011年7月,由温州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与温州网联合发起,是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和参与的民间智库和问政平台。

  温州民间智库以搭建连接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与民意民智(Public Opinion、PublicWisdom)的桥梁为定位,立足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技术手段,创设了线上的《问计于民》、线下的米利都讲坛、民智调研、视频访谈等品牌项目,组织民间智库代表就公共政策话题公开发表见解,并通过论坛、微博、网站等互联网工具宣传与推广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的理论与模式。 

    自成立以来,温州民间智库通过集合来自社会各界的180多名有识之士,建立起由政府、社会、媒体多方人员组成的民间智库理事会,完成了话题选择、人员管理、活动组织等相关内部制度构建,实现内部治理的规范化,截止目前发布网络《网络问计于民》话题50期,举办线下的米利都讲坛、问智会及微讲坛20余期,组织调研考察活动近10期,并多次派出代表参加各类专家研讨活动,其间共采集到各类政策建议两千余条,其中一些好的建议编写成《民间智库报告》,多次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转化为政策制定的依据,切实发挥了“取智于民、用智于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2013年荣获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十佳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