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智库代表赴市金融办考察温州金融改革

2012年07月31日 16:17:46字体:

  自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温州金改迅速吸引了全国的关注。经历了民间金融风波的温州,迎来这样一次大规模的金融改革,到今天做了哪些成绩,进度如何,成效如何?7月20日,二十余名温州民间智库的成员来到温州市金融办,与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就金改进行对话。

  温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温州金改推进状况:

  金改工作推进状况分为建立健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推进工作机制;加快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积极培育地方资本市场;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六大方面。

  

    温州市级设立金融综合改革实施领导小组,下设金融综合改革办公室,六个实施推进工作组,三个重点项目办公室。六个实施推进工作组由金融办、发改委、市人行,银监,保监,这六大金融系统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担任组长,三个重点办公室分别是金融组织创新办公室,资本市场培育办公室,民间融资规范项目办公室。

   小贷公司方面,第一批的七家小贷公司主发起人招标已于5月16日顺利完成,总注册资本为20亿,与两家在外温商的回迁企业签订意向书。截止四月末,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开业了二十九家,三家材料正在申报当中,今年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能够总共成立六十余家,并争取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试点1—2家。

  

乔治白服饰与奥康集团上市,目前温州总共有十二家上市公司。并开展主板以外的,未上市的公司的股权转让试点,争取把温州建成一个全国较大的一个场外交易市场。

  

    温州首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即将发行,江南阀门有限公司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已经进入了发行定价阶段,准备募集资金一个亿。

  在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的问题上,两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经正式开业,一个在瓯海,一个在乐清,注册资金均为一个亿,合计十八个项目共投放资金一千四百三十万。而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截止6月1日登记供需资金将近14个亿,实际成交23笔,金额近三千九百万。

  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在龙湾、瑞安试点,从此贷款会多一个保险公司的担保,由保险公司和银行按第一的比例承担相应的责任。即贷款保证保险的险种。

  金融监管方面,金融办将对“一行三会”监管之外的一些金融组织,如小额贷款公司,寄售行,典当行进行监管,有效防范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智库成员对话金融办

  听取完报告后,智库成员开始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问题。

  问:“金改感觉都是政府在做,跟企业没什么关系。”

  答:这个说法有失偏颇,比如前段时间我们与台商的沟通,政府做的其实主要还是搭平台,主体还是企业。政府的任务是将资金引导至实体经济,政府并没有替代企业做这个事情。政府是借金改的契机,加大推进的力度。我们做得比较多的,是积极向上面争取一些以前有力的政策,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问:“政策如何落地?”

  答:我们的重点项目办公室是实体化运作,目的就是为了推进一些实体的项目,不只是在嘴上说说,办公室的工作就是抓落实。国务院给我们的时间不会很长,可以说是只争朝夕,我们这一年,一定会有些成绩让大家看到,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成果。至于成效如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问:“如何保证信息的透明性和公开性?”

  答:改革创新与监管一定要并重,去年的金融风波跟部分区域监管不到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地加强。地方金融管理局,公安、法院都对此有专门金融部门,形成一个合力。我们的出发点是增加透明度。

  问:“各种金融案件的后续跟进状况如何?

  答:“一行三会”监管不到的,我们都要把他管起来,温州的小贷,寄售行,典当行总共加起来有1818家,后来工商注销了八百多家,又新注册了九百多家,面非常广。部分寄售行两年账本上没有开展业务,从事民间借贷。我们的困惑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去查,人家不给你查,你也没办法。我们也在探索这方面的经验。

  智库成员的调研感悟

  智库成员、温州市高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叶锋表示: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做支撑的“金融发展”将是“空中楼阁”,从金融办同志介绍的情况来看,今后将大力发展小贷公司、村镇银行、阳光化民间借贷、加强金融监管等。这对实体经济又如何?我们忧虑的这次金改能否为振兴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如果能,将有可能有力提升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温州经济发展与走出困境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如果不能,把金改救赎实体经济变成民资炒金改,那金改注定要失败,其结果将是温州经济彻底垮了,同时拖累全国金融改革。去年,银行业暴利与企业艰难形成巨大的反差,这是个悖理的现象。而银行业的暴利并非来自管理与创新及服务的提升,而是行业垄断和制度保护。作为全国金融改革首个试验区的温州,应该有胆识、有魄力、有勇气从打破行业垄断,推翻一切不利于发展实体经济的落后制度入手,实实在在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个人认为:金改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真正为温州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智库成员、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华盖山发射台主任余飞宇表示,当前我市的金融改革,必须要注重内质的改革,适当放宽民资的准入条件。但是,监管必须要加强,监管手段必须要先进,对违规者惩治必须要严厉。温州的金融改革之路,就像是如今的温州大道,宽广而又漫长,而且还有许多的坑坑洼洼。但是,只要控制好车速,紧贴着大地母亲,如静水流深,就能少走弯路和顺利地通过这些坑坑洼洼。金融改革的道路是艰险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毋需为我市的金融改革摇旗呐喊,也不必为这场革命由于静悄悄而感到悲观失望,因为金融是商品经济的制高点,我们要憋着气,弓背看路,才能登上这个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