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的运作和发展

2012年10月09日 10:28:47字体:

  没有报酬,没有招待;有的是一杯清茶,一腔热血

  曾经很火的水上巴士、机械立体停车库等,均出自其成员的动议——

  说到智库,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美国兰德公司,这是全球著名的决策参考机构。2011年7月8日,温州也成立一个智库,它的成员,并非专家、学者,而是温州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作为“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民间智库,它的出现,为勇于尝试的温州精神增添了新的注脚。温州民间智库是怎么运作的?涉及哪些公共议题?又起到了什么作用?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求炮轰”的帖子,飞到了市委书记的案头

  24岁的大学生吕畅没有想到,他在温州某论坛上发布的一条帖子,有一天竟然会出现在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的案头。

  吕畅目前是福州师范大学研一在读学生。去年2月11日,吕畅在温州生活网的城建论坛,发了一个帖子:“对于温州试点开通水上巴士的个人设想(求炮轰)”。在那条洋洋洒洒千余字的长帖里,吕畅不仅充满激情地分析了在塘河上开通水上巴士的可行性,还精心设计了3条水上巴士线路,并制作了图表。

  让吕畅有些意外的是,这条“异想天开”的帖子,不仅没有遭到“炮轰”,反而得到数十位网友的共鸣。第二天,这条帖子就成为温州民间智库“问计于民”的话题,在网上征集意见。3月12日,吕畅这个开通“水上巴士”的建言,连同网友原汁原味的各方观点一起,被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汇编成一期“决策参考”,送到市委书记的案头。两天后,这条“决策参考”有了回音,陈书记批示,可吸收网民好的意见建议,先做规划方案,论证后可先试开通一两条。

  “求炮轰的帖子竟然成为了市政府重视的计划!看来,政府连同这个民间智库,很重视网民意见啊!”网友“FrankJone”感叹说。

  智囊成员“五光十色”,服务温州一心一意

  温州民间智库于去年1月底初创,去年7月8日正式亮相。吕畅因为水上巴士建议被吸收为智库成员,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阿正”大概要算是“元老”级人物了,“阿正”本名潘彩敏,是温州网最“老”的网友、博友之一,市决咨委和温州网循着潘彩敏的博客文章找到他,邀请他进入民间智库。“我一听马上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我觉得这是挺难得的机会,可以多一个话语权,为家乡出点力。”潘彩敏说。

  民间智库初期成员有50人,如今已发展到一百多名。涵盖教师、律师、记者、文艺工作者、基层公务员、中小企业家、商会管理者、青年创业者等等,有温州本地人,也有新温州居民。不少在外地工作求学的温州人也加入进来,最远的大概要数身在大洋彼岸的“asha”了,他在英国班戈大学读书,但每次出来一个感兴趣的话题,都会上网参与讨论。在杭州工作的“圣灵的利剑”,为了参加“问智会”,都会安排好工作,赶回温州参加现场的交流。而75岁的退休职工韩永龙,虽是今年刚加入的“新人”,但老人的关切与期待不一般,每次参加“问智会”前,都会郑重地进行一番思考、研究,认认真真地准备一份发言稿。

  “民间智库里有不同层面的人,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这种相互交流很有价值。”潘彩敏说。民间智库团的“团长”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叶育登感慨地说,“没有报酬,没有招待,没有任何其他的待遇,每次问智会,就是一杯清茶,但来的人很多,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民间智库真的就完全靠的是志愿者们的一腔热血和对家乡的爱与责任感。”

  已征集建言上千条,把百姓声音上传决策层缩到了最短

  与专家智库不同,民间智库成员来自各个行业,他们着眼的不是学术研究,而是老百姓们关心并热议的话题。纵观温州民间智库成立一年以来讨论过的议题,从温州中小企业的转型、“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实现、再到不久前的振兴实体经济及两会建言等等,智库的探讨既不像学术研究那样高远宏观,又不像个案表达那般微观琐碎,它所体现的是一种中肯务实、贴近民生的视角与取向,这也正是其特色与魅力所在。

  “很多建议都很新奇,而且紧贴温州社会实际。”叶育登说。而更让他觉得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建议都很“厚实”,比如水上巴士,具体到了用什么样的船,在哪里停靠等;比如“欧阳委员”那条建设机械立体停车库解决我市停车难的建议,建设方案里列出很多具体的数据,对建设造价和停车管理等都做了细致的分析。再比如最近马军建的“公共交通信息一体化”构想,也有颇为完善的理论体系。这些讨论,都由政研室和温州网整理收集,递交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为领导决策时提供参考。

  “民间也有很多智者,平常都散落在民间。”叶育登说,承担问计于民功能的这个民间智库,所做的就是搜集整理平常散落在民间的智慧,推动公众参政议政。从创立至今,智库已开展近二十个议题的讨论交流,征集各类建议意见一千多条,其中不乏“金点子”。这个平台,可以说把老百姓声音上达到决策层的路径,缩到了最短。

  前头没有参照,“市民智库”存有“成长烦恼”

  在叶育登看来,民间智库最理想的状态,应当是开放的平台,多元的视角,涵括多种声音。“智者们都各有自己的主张,但有些人还有些放不开,民间智库要发挥它的作用,基础就是言论很自由,可以尖锐、直白、多样,七嘴八舌。”

  放大民间声音,让草根智慧能有一个较短的渠道到达决策层,民间智库给想为温州发展尽一份力的民间智囊们,提供了一个舞台。但这个舞台有多大,它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才诞生一年多的民间智库,前头没有任何参照,很多地方还在摸索之中。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钢说,民间智库的作用能大到什么程度是无止境的,但就目前的规模,作为真正全面反映民意的平台,这个智库还显得过窄,参与面不广。一方面,民间智库应当更开放,不断吸纳新鲜成员,另一方面,话题要更广阔一些,需要有更多的话题直接来自民间。

  而植根民间有着浓郁草根精神的民间智库,也有受制约的一面。叶育登指出,因其非学术特点,成员观察力、责任心、表达能力等有参差,往往也会有智谋不在点子上,或者情绪化言论等情况。同时,民间智者对信息的掌握难以保证,有时因为缺乏足够的知情权,相对来说信息不对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他们建言的质量与价值。此外,政府能否虚心纳言,及时反馈,以真诚的态度倾听民间智慧,并有相应的作为,也是民间智库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

  -阅读延伸

  你可能不知道的

  智库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大大小小的智库总共有4700多家,排名前十的顶级智库都在欧美发达国家。著名的如美国兰德公司、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等。

  ◎2009年3月,一家名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智库成立,这是中国首家政府的民间智库。在其成立后不长的时间里,就以出色的表现受到同行称赞及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目前比较有名的国内民间智库还有南方民间智库,集合以广东为主的海内外各类社会精英,形成网络问政平台,开展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等各项活动。

  ◎目前中国智库与外国智库相比,还存有很大差距。一个最新的例子是: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前,办公桌上放了35套方案。怎么撤?撤之前要不要去伊斯兰国家?去哪个国家?到了之后是去议会还是去学校发表演讲?要不要引用《古兰经》?不论是大的思路还是小的思路,他们领导人可选择的方案很多。而放到我们国内,有人调侃说不要说35个,有2个就很好了。政策咨询渠道较少正是各类智库近年在国内发展较快的原因之一。

  本版撰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