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首份民间智库报告出炉

2012年10月09日 10:31:38字体:

  核心提示:报告中详细说明了伦敦公共自行车管理的各项亮点。包括取车方式,取车时间,取车花费,车辆归还,车辆保险,费用赞助等方面内容,值得温州借鉴。

  温州网9月7日讯(记者 颜弘炜)近日,一份《温州民间报告:如何让温州公共自行车做得更好》出炉,并获得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批示:“请鹿城区和交运集团阅研”。

  这份“民间报告”由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编辑撰写。力图通过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的调研研讨,以民间的视角纪录、审视和思考温州的民生问题,为人们思考问题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公共自行车即将亮相温州,随后引发了市民们关于与讨论。温州民间智库近期围绕公共自行车的发展与完善进行深入探讨,智库成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总体规划方面,他们建议扩大公共自行车服务的覆盖范围,将其纳入公交体系,切实服务实际受众群体;在出行安全和交通管理方面,他们建议保障公共自行车的“路权”、组织有车一族与公共自行车支持者的对话;在管理运营和维护方面,他们建议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建,引入信息化职能管理技术,借鉴伦敦的成功经验。

  民间智库的海外代表“Asha”提供了伦敦公共自行车管理的相关信息,“Asha”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伦敦公共自行车管理的各项亮点。包括取车方式,取车时间,取车花费,车辆归还,车辆保险,费用赞助等方面。民间智库成员表示,伦敦公共自行车管理值得温州借鉴。

  《温州民间报告:如何让温州公共自行车做得更好》是温州民间智库出的第一份“民间报告”。

  据了解,温州民间智库初创于2011年7月,是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与温州网联合发起的,其成员来自温州各县市区、以及在外和海外温州人,成员的职业有公务员、企业家、教师、律师、建筑师、记者、学生、自由职业者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年龄范围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目前大约有成员120多名。温州民间智库以聚合民间智慧,服务温州发展为宗旨的民间智囊团和思想库,它是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和参与的民间智库。

  温州民间智库以网络平台为支撑,通过非学术性讨论,为温州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温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温州民间智库将持续关注温州社会民生热点,不定期形成民间报告,通过温州网和温州民间智库官方网站向公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