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举行2012年度颁奖盛典

2013年01月17日 11:22:13字体:

  6家单位获得战略贡献奖 王建平/摄

  温州网1月15日讯(记者王科特)1月14日晚,温州民间智库举行2012年度年会暨第6期微讲坛。刘建挺、余飞宇等12名“民智之星”受到表彰,温州南湖商业集团、温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温视公共民生频道《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等6家单位获战略贡献奖。

  温州民间智库初创于2011年7月,由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温州决策咨询委员会与温州网联合发起,是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和参与的民间智库和问政平台。民间智库点燃草根智慧,放大民间声音,让来自民间的思想和建言通过有效渠道到达决策层。

  为获奖单位颁奖 王建平/摄

  截止目前,温州民间智库共汇聚来自社会各界150名代表,年龄、行业领域跨度大。智库成员中最年长成员是韩永龙,年过七旬,曾冒着酷暑考察温州地下水道,回来写成数千字建议。最年轻成员则是年仅16岁高二学生郑葛军,曾写信反映学校周边污染,得到市领导批示。

  智库成员很多的人赤诚之心令人感动。在云南当警察的潘彩敏回温探亲不忘参加智库活动;在北京工作王秀斌写出关于温州文化与民间借贷危机小说体专题报告。

  1年多来,温州民间智库始终围绕着如何推动温州公共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核心课题展开讨论,先后组织数十个议题公共政策研讨,提出几千条政策建议,举办如“公共自行车”“新交规与抢黄灯重罚”等38个“问计于民”活动,还就“文化产业发展”“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等话题举办9期“问智会”, 5期“微讲坛”;调研市金融办、瑞安食品药监局等单位,并举办“温州旅游业发展”和“食品安全问题”等民智对话专家的视频专访;组织10多次“温州经济论坛”和“帕累托公共政策论坛”等专家研讨活动。

  另外,“关于温州对外形象提升”和“公共自行车问题的建言”等7个政策建议得到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的批示肯定。民间智库项目还入围浙江省十大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

  在颁奖典礼上,有7位嘉宾分别围绕各类话题作5分钟演讲,由现场投票,票数高的嘉宾摘得温州民间智库2012年“年度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