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畅谈“观察力与思想力”

2013年04月09日 16:49:41字体:

 

  由温州网与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一直致力于打造开放性、思想性、品牌性的公共意见平台,经过前期半年多的摸索尝试,于2013年3月正式将温州民间智库微讲坛升级定名为米利都讲坛,并于3月31日在市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以“观察力与思想力”为主题的2013年首期米利都讲坛。

  米利都讲坛以西方哲学发源地——古希腊米利都城邦命名,而米利都城邦与温州有不少相似之处——同为港口城市,同为工商业发达,同样思想开放。米利都讲坛倡导理性思辨,精短表达的风尚,努力营造开放、多元、包容的氛围,以促进公民思想水准和表达能力的提升,推动现代公民的成长和公民社会的进步。

  米利都讲坛采用自由命题与设置议题相结合的形式,运用多人主题微演讲+演讲者与听众互动交流+嘉宾点评+即兴演讲的模式,并将在适当时机推出专题辩论赛、邀请相关人士作专题讲座与互动。讲坛以当下温州和全国的热点焦点为主导,突出时事性、网络性、争议性。保障演讲内容有适当争议性但不越界,倡导批判而不偏激,突出理性建设性,彰显档次与品位。在首期的米利都讲坛上,6位来自各个行业的民间智者以独特的思维视角和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展示了他们对礼仪、文化、历史、对民生、对反腐败的颇有价值的见地与主张,并赢得了到场的70位观众的强烈反响与积极回应。

  而在互动交流形式上,米利都讲坛也打破讲坛严肃规整的陈规,别出心裁设置现场观众向演讲者献花的环节,以彰显台下对台下的支持回应。同时通过现场观众投票的形式评出你最心仪的演讲者,并可推荐你最期待的演讲者,观众还可以把对演讲者想说的话以书面形式留言。当天的米利都讲坛通过观众投票形式评出1位优胜者和2位优秀者。

  在开放性方面,米利都讲坛立足于面向社会公众,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智库成员,全面运用新闻、手机报、博客、微博等多种手段面向全社会征集,以利扩大参与度与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有自由表达与思想碰撞的机会。首期的米利都讲坛,无论是演讲者还是现场观众都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并且,不少在市图书馆看书的读者也被当天的演讲所吸引,主动进入会场聆听演讲并踊跃参与现场互动,还有不少人给演讲者留言评论。

  今后,米利都讲坛将以每月一期的频率定期举行,面向智库成员和社会各界征集演讲嘉宾和议题,凡关于家国大事、社会民生的议题都可申请。每次安排约6人参与演讲,并强化互动交流,激发头脑风暴。民间从来都不缺乏敏锐的观察者和深邃的思想者,温州网通过米利都讲坛的运作,就是要让宝贵的民智民意在明朗的空间之中激荡与生长,让真诚表达与理性辩论助力公共决策的民主科学,让恳切诉求与睿智建言推动公民社会的进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