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纵论大学与发展

2013年05月07日 11:24:28字体:

温州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教授胡新根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宝臣

   “微言大义,汇聚民智”,以主题微演讲为特色的温州民间智库米利都讲坛4月21日下午在温州大学岩松堂灵运厅再次开讲,本期讲坛以“大学与城市”为主题,旨在探讨如何处理好大学与城市的关系,让大学助推城市发展,城市反哺大学建设,对接大学与城市的功能与需求,让大学与城市成为共生共荣的有机共同体。温州民间智库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及关心大学与城市发展的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期讲坛。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郜振廷

温州医科大学讲师、法学博士李超

温州民间智副理事长周森

市决咨委研究员、温州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柯奔

   本期微讲坛邀请到温州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教授胡新根,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宝臣,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郜振廷,温州医科大学讲师、法学博士李超,市决咨委研究员、温州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柯奔等专业研究大学发展的专家学者与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同台演讲。6位主讲人从大学与城市的冲突到对接,从界限到互动等多个角度,结合温州当前大学发展的实际,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提出许多极富价值的建议。同时,本期米利都讲坛还邀请到了市决咨委副秘书长、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方益权、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周东启对主讲人的演讲进行点评。

市决咨委副秘书长、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方益权、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周东启

  米利都讲坛是温州民间智库的品牌性活动载体之一,它采用多人主题微演讲+演讲者与听众互动交流+嘉宾点评+即兴演讲的模式,以当下温州和全国的热点焦点为主导,每期遴选6位演讲者,每个演讲者的演讲时间限制在12分钟内。这就要求演讲者在事先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搜集素材与分析思考,并制作出完善与规整的演讲PPT,其演讲内容要做到高度凝炼,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与建设性。并且在演讲结束后,还要回应台下观众的问询甚至拍砖,同时还安排观众现场投票评选最佳演讲者的环节,观众还可以把对演讲者想说的话以书面形式留言。当天的米利都讲坛通过观众投票形式评出1位优胜者和2位优秀者。因此,现场的氛围十分火爆,形成强大的头脑风暴。

  

参加本期讲坛的民智代表与专家学者合影

温大城市学院学生认真聆听讲坛

    由温州网与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作为全国首个由普通市民组成和参与的民间智库,一直致力于打造开放性、思想性、品牌性的公共意见平台,米利都讲坛立足于面向社会公众,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智库成员,以每月一期的频率定期举行,全面运用新闻、手机报、博客、微博等多种手段面向全社会发布议题,征集演讲者,以利扩大参与度与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有自由表达与思想碰撞的机会。今后,米利都讲坛将采用自由命题与设置议题相结合的形式,除多人主题微演讲和邀请相关人士作专题讲座与互动外,还将并将在适当时机推出专题辩论赛。倡导理性思辨,精短表达的风尚,努力营造开放、多元、包容的氛围,以促进公民思想水准和表达能力的提升,推动现代公民的成长和公民社会的进步。这正是米利都讲坛的主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