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荣获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

2013年05月07日 11:40:36字体:

  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颁奖仪式4月28日下午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温州网与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在19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光荣入选“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出席仪式。此次评选由省委办公厅、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今日浙江》杂志社、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

  

    温州民间智库项目始创于2011年2月,是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和参与的民间智库和问政平台。温州民间智库以温州网和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市委政研室的权威性、科学性和优势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互联网络的互动、海量、实时优势,实施常态化管理与深度化运作,以搭建连接政府决策与民意民智的桥梁为定位,立足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技术手段,创设了一系列线上与线下活动品牌,组织民间智库代表就公共政策话题公开发表见解,并通过互联网宣传与推广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的理论与模式。

  自成立以来,温州民间智库已经吸纳了17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加盟,共发布网络“问计于民”话题近50期,举办线下的“问智会”、米利都讲坛18期,组织调研政府部门3次,组织对话专家的视频专访3次,参加各类专家研讨活动10多次,共采集各类政策建议3000多条,先后7次获得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同志的批示肯定。“水上巴士”、“幸福温州”、“立体车库”、“城市形象”等话题中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直接进入公共政策议程,极大地推进了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今日浙江》2012年第16期刊登《温州有个民间智库》一文,对温州民间智库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温州民间智库秉承多元、包容、理性、建设性的理念,坚持公共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创立了一系列新制度:包括成员动态管理机制、智库升级制度、话题升级制度、协商议事机制;坚持公共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温州民间智库引入一系列新技术手段,借助网络论坛与QQ群等打造一个内部讨论平台,借助民间智库的官方网站与实名微博等打造一个开放式平台,借助电视与网络视频技术打造一个宣传平台。多平台之间相互整合互通,形成强大的全方位的创新优势与效果。

  温州民间智库的实践说明,公共管理创新须与新理念、新制度、新技术潮流结合,才能进一步通过政府与社会间的良性互动,极大地激发了民众的参与热情,强化了其责任意识,从而有助于公民意识的培养和公民社会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