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畅谈民国印象

2013年06月07日 09:58:05字体:

  

        鲍苗苗/文 刘伟/摄

        民国,并不遥远的一段历史,却给后人留下了一个模糊的背影。近些年的“民国热”开始让人们重新打量这个时代——这个内忧外患乱云飞渡的时代,却也是东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时代,大师荟萃群星闪耀的时代。

  6月2日,温州民间智库2013年第3期米利都讲坛“民国印象”在温州大学茶山南校区育英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期讲坛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温州网主办,温州大学协办。通过解读与辨析民国时期温州的人物风情、社会现状,从而相对客观与真实地品评民国历史文化,加强公众对民国历史的认知。

  在讲坛中,温州人杂志副总编、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图书出版策划中心副主任方韶毅,温州日报视觉总监孙焊生,乐清民间古建爱好者李云霄,民国历史亲历者、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民间智库理事、学者刘建挺及民间智库秘书长、温州网首席评论员王长明等六位主讲者,分别从民国温州的人物、经济、建筑、文化、历史史观等多个角度,为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民国历史的窗户。

  著有《民国文化隐者录》的方韶毅,从开创风气、经济繁荣、文化发达、人才辈出四个方面,介绍了温州民国时期优秀人才群体的代表、特点及影响。

  编辑出版了《温州老新闻》的孙焊生,以民国时期温州的物价为切入点,以时间为线,结合不同时间点所使用的货币和货币蕴含的价值,点面结合地论述了温州当时的社会状况和经济状况。

  李云霄以南京的民国建筑为例,结合大量的建筑照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民国建筑的结构、发展历程、主要风格和典型建筑。此外,他还联系温州现存的民国建筑,呼吁人们要热爱和保护先人遗留下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韩永龙作为民国历史的亲历者,从商业文化、曲艺文化、戏曲文化、祈福文化、民俗文化五个方面寻找记忆里的民国旧影,以亲历见闻呈现了当年温州的社会图景。

  刘建挺则通过剖析一代抗日名将内战败将邱清泉的人生走向,阐述了温州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在大浪淘沙的历史潮流中,温州人留下了深刻的足迹。

  王长明以《真实与臆想之间》为题,深刻阐述了自己的民国史观。他从民国教育、学术自由、经济发展、政府决策和社会现象等多方面解析,提出对民国的评价不论是被打入地狱还是被推上天堂,其背后的价值取向都是不可取的,“对历史应当做到而且能够做到尽量离真实近一点,离臆想远一点。”

  本期米利都讲坛还邀请了温州市社科联调研员洪振宁、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鹿城区教育局局长林宣富、双屿中心小学校长徐立臻对主讲人进行点评。他们都认为民国是一段重要的回忆,后人不能割断历史时期来向前发展。只有认清自己的过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民国时期的温州星光灿烂

  民国时期的温州星光灿烂,各个领域都有拔尖人才,出现了军政要人群体、翻译家群体、教育家群体、数学家群体、史学家群体、文艺家群体、还有语言文学家群体、书画篆刻家群体等,这里面有很多学者都是跨领域复合型的人才,也有许多人是各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这些知识群体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具有世界眼光,善于合作经营,努力追求卓越,能开风气之先等。 ——方韶毅

  

      专业化商业街已初具规模

  民国时期温州商业非常发达,经营网点布置先进、科学、合理。专业化经营商业街,在80年前已经初具规模。百里坊口灯光店,大同巷镶牙店,五马街百货店、服装店……这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每到拦街福时节,更加热闹非凡,大伙人人参与。如,大项目演戏的地点,唱词场安排由头家筹资、统筹安排,小项目的挂灯结彩大家自己动手。百工之艺满街到处都是,西洋镜、变卦戏、曲艺、戏曲遍地开花。大人看戏班、听唱词;儿童看西洋镜、看木偶戏。昼夜灯火辉煌,人声鼎沸。 ——韩永龙

  

       飞涨的物价破坏经济稳定

  从物价里面,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府或一个地区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状况。民国时期的物价状况,总体上可以分为两段,一段是民国初期,民国初期全国的物价是非常稳定的。1935年是分水岭,从这一年开始,民国物价的涨幅越来越快,从货币单位来看,以元为单位到以千元为单位大约花了十年时间,从千元到万元为单位用了三年时间,从万元到十万元为单位只有半年时间,从十万元到百万元为单位也只有半年时间,而从百万元到千万元为单位只用了四个月。到最后,市场上开始不认钱了,用最原始的以物换物。因为谁也不知道拿到手的钱,下一分钟还算不算钱!大起大落的物价给当时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坏。 ——孙焊生

  

       邱清泉的结局令人遗憾

  昆仑关战役是抗战中中国军队取得的重大胜利。邱清泉当时是新编22师的师长,负责昆仑关和南宁之间的阻击任务,打得非常艰苦。这次昆仑关大捷对提高士气作用相当大。邱清泉作为一个温州走出的抗战名将,最后的结局却令人非常遗憾。 ——刘建挺

  

        民国建筑反映社会西化程度

  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普遍呈现的是由“照搬照抄”西方到“洋为中用”的一个发展轨迹。这与民国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相互作用有关。从民国建筑中,我们很容易感受到当时我国社会的西化速度和进展,尤其是党政军要员、工商界、知识分子等人群的府邸。这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筑艺术的明显苏联化有着鲜明的对比。 ——李云霄

  

       纷繁复杂的民国历史

  民国历史纷繁复杂,民国始终没有成为民治民有民享的民国,它只是军阀的军国和国民党的党国,始终没有给民生福祉带来普遍显著的改善。

  ——王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