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为城市治堵建言献计

2013年07月17日 10:46:10字体:

  继2011年和2012年两度开展城市交通发展的专题研讨之后,温州民间智库紧紧围绕省、市两级党委、政府推进城市拥堵治理的工作大局,在今年再次启动“治堵”议题的线上和线下研讨,发动民间力量为建设畅通便捷的城市交通贡献智慧。同时,还主动联系市决咨委、市治堵办、市交运集团,打通民间、媒体与政府部门和公交企业的沟通渠道,形成良性互动,多向度交流的良好格局。为了精准选题,有效切入,经过各方的洽商,将本次研讨的主题确定为“公交与治堵”,并为此启动了一系列的专题活动。先是联合发起了“畅通公交惠民生”的《问计于民》有奖征文,收到大量的富有真知灼见的文章。紧接着又发起组织了赴市交运集团的调研考察,既让民间知悉公交企业为治堵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又让公交企业倾听民众的呼声。

  日前,温州网又与市决咨委、市治堵办、市交运集团联合发起了以“公交与治堵”为主题的温州民间智库2013年第4期米利都讲坛,邀请市交运集团、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温州民间智库的代表和部分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共聚一堂,以多人演讲与现场互动的形式,研讨治堵之策。3个小时的讲坛活动,演讲有深度,提问有水准,互动热烈,形成了一场助力温州治堵的头脑风暴。“实现温州水上巴士的可持续性发展”,“增强公共交通的便捷性”,“借鉴国外公交发展的有益经验”,“发行城市幸福基金,为公交筹集发展资金”,“构建公交的合理买单机制”等来自民间的创见,让在场公交企业、规划部门等单位的代表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深受启发。

  市治堵办代表、市住建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汤伟民对本次讲坛作了高度评价,并直言“希望我们各位朋友能够经常在网络上或者时其他的渠道跟我们沟通。”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介榜更是坦言,“温州公交和治堵这个问题,我们有自己的视角,但我们更需要来自民间、来自普通温州老百姓的观点。”

  “聚合民间智慧,服务温州发展”,由市决咨委与温州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将始终如一地以汇聚各界有识之士,倡导理性、建设性的观察思考与建言献策为己任,成为关注民生、集聚民智的重要纽带。

  嘉宾观点摘要

  

  水上巴士的积极意义,在于未来对塘河治理发挥它监督的作用,不是它自身可以赚多少钱。我们现在只有2条船,以后可能发展以走有8、10条,为温州品味的提升,为印象南塘的开发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温州交运集团党委委员、经营发展部经理叶正云

    我们的治堵不可能用一种交通方式,水上巴士它只是一种交通方式,他更多的让沿河的居民受惠。水上巴士有它的特殊性,因此它的缺点也很鲜明,只受惠于沿河。另外,我建议可以在水上巴士沿线布局些商业网点,目前南塘街没有商家入住,万象城也是。建一些小资类的餐厅、老街等,再结合公交的换成,这样水上巴士就会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
——温州水上巴士的首倡者、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吕畅

   

   

    车多、路少,温州市的交通拥堵是不可避免的,要发展公共交通,容量多、效率高、经济环保,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方法。我建议,温州要修建专门的专用道,学习厦门的快速的公交系统BRT,采用高架形式,通过电梯或楼梯,建成公交独体,那么它运行的短速度和环保等方面都可以得到极大的保证。高架BRT的投入较大,但是一劳永逸。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温州网城建论坛资深网友吴杨琪

  

     建议由温州市政府出台政策,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适当盈利,保障民富”的原则,由温州市财政局或者合适的单位或企业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或发行新的“温州城市幸福基金”!引导社会各界认购“温州城市幸福基金”,然后再由“温州城市幸福基金”代表温州百姓出资发起对温州“公交集团公司”以及市政建设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需要资金的时候,可再利用这些企业通过资本平台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为温州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进行再融资,这样可以彻底解决融资与花钱的根本性问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

   

    跟日本的公交对比,温州的公交服务有待改善。一是要合理设计线路、扩大覆盖范围、填补细节盲区。还要合理选用车型,比如高峰时期用大车,低峰时期车型就小一点。此外,我们还应该改善通行措施,在美国的地铁里面是可以开自行车的,自行车推进去往上面一挂就可以了他们甚至还可以为残疾人推轮椅上车设计专门的设施。另外,日本的展台显示屏,显示的是下一辆车到现在是还有多长的时间,下一辆车到这里还有多长的时间,我到哪里可以转换,还可以显示日期。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

   

    我今天分享的事公交的合理的买单机制,也是公交关于钱的问题。我认为车主要买单,开车的人为坐公交车的人买单。买单就是强制性的买单,比如月票可以150块,年票就是1000块,40万车主,一年就是4个亿,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买单,普通市民则是自愿的。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马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