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代表应邀与市领导座谈

2013年09月25日 10:13:59字体:

  由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一直致力于整合民间智慧,并将公众的声音顺畅、快捷地传递给决策层,为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8月16日,在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的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上,温州民间智库的两位成员曹王强、吴杨琪与来自多位省内的知名专家学者一道,围绕温州发展向出席会议的市领导建言献策。这是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首次作为特邀代表与市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市政协副主席、市决咨委主任章方璋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基于温州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温州制造产品创新”;“发展温州现代化集中仓库与现代化物流,使温州的电子商务产生一种后续经济”;“温州要在全国率先打造大宗商品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要对温州二三十个的专业市场,进行统一的电子商务改造”……温州民间智库代表曹王强针对温州电子商务经济发展一连提出了12项建议,颇具专业性与系统性。另一位温州民间智库代表吴杨琪则针对温州交通体系的建设,分别从温州对外交通、温州大都市区交通和温州市区交通三个层面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系统建议,包括加快推进温杭高铁,将温州机场建成4F级机场、将温瑞大道、锦绣大道改造为快速道路,建设BRT公交体系……两位民间智者金点子充分体现了温州民间智库广大成员对温州发展的满腔热忱与深刻思考,他们的激情与才思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陈一新书记要求市决咨委和民间智库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聚智辅政作用,助推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

  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如何构建制度化的公众意见的表达平台,如何打造常态化的民智民意汲取渠道,温州民间智库的探索富有开创性的意义。它作为全国首个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民间智库,打破传统问政拘泥于个案反映的微观琐碎,又不像学术研究那样高远宏观,它聚焦于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议题,以中观务实、贴近民生的视角,汇聚各界有思想、善表达的公众意见代表,实现问政于民的深度化,问需于民的常态化,问计于民的精准化。同时,它以全面的征集、精心的梳理,定期的报送,将公众的智慧与民意诉求上达决策层的路径缩到了最短,沟通政情民意,搭建桥梁纽带,使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公共事务的治理更加具有公共性,因而能够赢得各界的普遍赞誉,并被媒体称为“开放式公共决策的温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