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推出讲坛新形式-“温州时人谈”

2013年09月25日 11:40:52字体:

  “当时的人谈当时的事,温州的人谈温州的事”,9月21日,温州民间智库米利都讲坛的又一全新形式——“温州时人谈”在温州市图书馆读者活动区成功推出。本期“温州时人谈”活动从一开始就洋溢者创新思维,它要求每个到场听众都写下自己近期最关注的经济文化与社会民生议题和热点,并且人人都上台自我介绍,并将自己的题目投入票箱,这一环节的创设极大强化了现场听众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意识,现场40余位观众无一例外地上台亮相,这也成为一种搜集社情民意的极为简易可行的办法。

    

    

  接下来的议题点评阶段,一改传统讲坛形式,台上讲台下听,最后再互动的形式。台上讲什么主题从听众的出题中随机抽取,然后先由出题者本人对议题作简单介绍,再由台上的评论员进行评论。而台上的评论员也不止一人,而是十个人——这也正是“时人谈——十人谈”的涵义之一。更重要的是,温州时人谈的策划者成功引入观点擂台赛的形式,先抽签分为红蓝两队,然后再按每队各出一人的形式,随机抽题进行观点PK,胜负则由台下观众投票决定。胜者继续留在台上,与对方的下一位队员进行下一个议题的比拼,直至某一队人员先被完全淘汰,则另一队胜出获团体优胜奖,而在个人比拼中取胜次数最多的则成为本场最佳评论员。同时,再由观众现场提名产生一位场下最佳评论员。

  

  

 

   

  首期的“温州时人谈”从活动预告一发出就受到广泛关注,活动进行中现场氛围热烈,台上台下交流互动激烈,现场共抽取了7个议题进行评论PK,包括房地产发展、电子商务、子女教育、大学生创业、投资速度、儿童保护等等热门议题,最终蓝队获得团体优胜奖,夏均先生荣膺本场“最佳评论员”荣誉称号。

    

  “温州时人谈”着眼于在继续保持米利都讲坛原有思想性、建设性和包容性的前提下,大力提升其开放性、互动性与趣味性,打破传统讲坛活动呆板、单向度和以台上为中心的固有模式,突出以听众为中心,实现台上台下的对等交流,更好地形成头脑风暴,从而充分调动广大智库成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米利都讲坛的社会的受众面与认知度,更好地为温州发展贡献智慧。今后,温州民间智库将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对“温州时人谈”活动进行完善与提升,力争打造成区域性、品牌性的思想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