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防台防汛

2013年10月29日 18:15:12字体:

  本月初,因台风“菲特”袭击我国东南沿海,给包括温州在内的一些地方造成较严重的影响。防台一时成为全国媒体和广大网友关注的热点议题。在本次抗台过程中,温州有关方面在预警、反应、处置、协作、救援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但也暴露出了一些薄弱环节。那么,该如何加强城市防台防汛体系的建设,推进河道淤积的治理,在日常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中充分考虑防台防汛的需要,全面提升政府和全社会应对和防御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温州民间智库为此开展了专题研讨,征集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民间意见。现将有关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如下:

   一、建设地下水库或人工湖泊,提升城市防台蓄洪能力。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建议:修建城市地下水库,突降暴雨时,可打开地下水库进水口存蓄雨水,平时则将存水浇灌花木。目前,上海已规划建设地下水库——大容量地下调蓄总管,其总调蓄库容超过210万立方米,相当于1200个标准游泳池水量。其中最大的苏州河总管管径达8米,管长15公里。暴雨时可迅速吸纳积水,雨后利用污水设施空余输送能力将雨水有序排放。北京则在老旧小区建设由透水砖、蓄水池和渗水井构成的地下隐形水库,既解决汛期积水,还可将收集的雨水可用作道路清洗、消防、绿化。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江衍妙建议:政府应当强制要求市区及盆地地形的县市区,根据地形地貌特点修建应急的就地滞洪蓄水池。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郑知虎建议:多开挖建设人工湖泊或水上公园,以利调蓄雨水,增加湿度,调节气温,补充地下水。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建议:对历史上已侵占填埋的河道能恢复原貌的要尽量恢复,并增加蓄水量不足地区的地下管道容量,加强路面排水沟槽管理、疏通和改造。

   二、充分利用互联网,作好台汛信息发布和知识普及。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丁灵琳认为:在新媒体时代,应当充分重视网络在防灾救灾中的作用,合理整合分配网络资源,分门别类地建立政府、民间防灾网和各种专业类型的通讯网,充分发挥网络搜集传达灾害信息、普及防台防汛知识、指导灾后重建、引导灾期舆论的作用。有网友认为:防台防汛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传播手段,特别是在停电等紧急情况下,这些新媒体工具的优势非常明显。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江衍妙建议:要加强推广与宣传防涝经验,普及地下水道与城市排水知识,让温州百姓了解防涝知识和手段,懂得保护下水道的重要性。

   三、细化各项技术指标、实行排水系统建设一票否决。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杨常对建议:通过行政力的强制来推进决策者抑制政绩冲动,主动关注城市下水道,可对未配套高标准排水系统的新城建设方案一票否决,将城市下水道的技改及技改效果纳入官员年度考核。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江衍妙建议:市政府应对城市内涝防范、治理措施和各项技术指标等作出详尽规定。

   四、提升全民防台避灾能力,做好台风特别保险工作。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江衍妙、潘彩敏建议:在各级政府和乡村做好动员应急预案,每年组织好预案演练,达到随时能战斗,随时能动员,随时能全员避灾抗灾的能力。做好台风特别保险工作,除财产险和人身险外,还可设立团体台风险。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救灾抗灾是体现党和政府对灾民关怀最重要步骤,决不能马虎拖延,建议从机制上入手,尽量减少过多环节,让灾民尽快直接得到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