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温州形象的再造与提升

2013年11月27日 11:20:20字体:

  围绕近期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提升温州美誉度,塑造温州品牌形象的要求,温州民间智库近期就温州形象的再造与维护问题进行了线上研讨,并举办米利都讲坛进行现场专题交流。广大智库成员及社会公众代表就温州该如何应对外界的负面评说,如何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对外美誉度,为温州发展凝聚正能量贡献智慧。现将有关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如下

  一、自信沉着、从容应对、练好内功,以新发展树立温州新形象。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认为:不管外界现在怎样评说温州,首先温州人自己应该自信、沉着、冷静、大度地看待任何有关温州负面的舆论和观点。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我们不能为形象而形象!切不要在名声上过于计较,为其所累。我们必须痛定思痛,实干苦干,让强大的实体经济去说话,让环境优美和文明富裕来塑造城市形象,要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好,那才是真正的好名声、好形象!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许振认为:不要刻意去解释,事实才是最好的证明。只要练好内功,创新发展,自然有人帮你说话,为你正名。

  二、打造金融与创业之都,发展温州工业旅游,以新定位塑造崭新温州形象。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郑知虎认为:温州的形象问题首先是温州的发展定位问题,金融、服务、旅游都是具有高增长前景的可持续性发展行业,温州可将自身优势与未来趋势相结合,这将是温州经济的立足之本!他建议可立足温州民间资本与金融改革的优势,打造“中国民间金融城”、“北上海,南温州”的新形象。同时,他建议联合温州知名企业开发新型旅游项目——工业旅游。此举不仅可打开旅游业的蓝海,更可将温州的传统企业、优秀品牌成功推送出去,更让温州获得良好的城市形象。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谦认为:温州聚集了原始的资金积累以及庞大的创业信息资源,完全有条件培育成全国资本热钱和创业金点子的集散中心,给全世界形成想赚钱到温州试试的观念,它将带领温州朝全国性民间资本中心发展,形成温州新形象。

  三、超越狭隘的经济领域,从价值体系和人文精神层面打造温州新形象。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刘藏岩认为:已有的“温州精神”、“温州理念”曾为温州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但其过于强调经济发展的内涵,已极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公众的社会价值预期,亟待升级。优秀的价值体系和发展理念将给城市提供持久的发展动力。因此,把以城市理念、城市精神为主的城市价值体系重建作为未来温州公关形象的重点。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如今毁掉温州美誉的主要不是GDP,而是软硬环境与人文精神。因此,要改善温州形象,当从改善软硬环境和彰显人文精神入手。温州网网友“无无”认为:要大力发展温州的人文教育,把人文教育与城市形象、经济发展相结合,在温州高校设置更多的人文类院系和专业。

  四、政府应强势推动,以专业团队和全局思维开展“矫形”与“塑形”传播。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刘藏岩认为:温州政府在塑造公关形象上付出了很多努力,十年“诚信温州”建设的成果是最好的证明,但因缺乏整体形象管理与城市全局公关,造成难以全面矫正温州在公众心目中的负面形象。因此,政府应当强势推动,建立包括公关专家、传播专家、危机管理专家、网络技术专家等专业化管理团队,对温州实施全方位的公关形象塑造和维护管理,建立完善的公共关系宏观战略体系和管理协调机制,丰富信息传播渠道,矫正温州旧形象,塑造温州新形象。

  五、大力开展全民教育,塑造与维护温州形象从每个温州人做起。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刘藏岩认为:重塑城市形象除了政府和媒体的努力和公关技巧的使用之外,必须动员全体公众的力量,借助全民自律、学习和提高,才能推动温州完成良性蜕变。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葛剑聪建议:倡导温州老一代企业家去学校、社区开设公益讲座,讲述创业经历,在温州中小学课本中增加温州人创业经历文章,以传承温州精神。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吕畅认为:塑造与维护温州形象要从每个温州人做起。在外地人面前,我们可以热情,但请少一分喧哗;我们可以展现大方,但请少一分炫耀;我们可以自豪,但请少一丝自满。温州人需要展示的是低调厚道地做人,勤奋务实地做事。如果温州人自己一身毛病,将殃及城市的形象,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只要你还认为自己是温州人,请对这座城市的形象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