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研讨社区居家养老获市领导肯定

2013年12月18日 11:12:46字体: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只是一个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是实体,也可以是虚拟的,要根据社区老人总体需求状况来创建。”“政府目前一时难以全面保障养老服务的资金投入,所以政府就应该将自身定位为政策的制定者,社会资源的动员者、整合者,监督政策的落实,保障资源的合理和有效利用。”12月6日,市委书记陈一新对温州民间智库关于社区居家养老系列活动的专题汇报作出肯定和批示,认为所提建议“值得借鉴吸纳”,并转给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部门负责人认真阅研。

  有的放矢的建言献策离不开对第一手资料的掌握。11月中旬以来,温州民间智库与温州市民政局联合开展了“汇聚民间智慧,共谋居家养老”系列活动。组织民间代表近百人次分赴温州11个县(市、区)100多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进行现场督查和调研,从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给予评分,并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向市民政部门提出完善提升意见。不少民间智库成员不仅连续两周放弃休息参加调研,积极为民政部门出谋划策。

  同时,温州民间智库还在温州网“问计于民”栏目面向社会开展网上征文,不到一个月即收到相关建言文章六十余篇。11月30日,民间智库又在市图书馆举办主题讲坛,邀请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参与调研的民间代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现场研讨养老事业发展,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建议。由于调研充分、见地深刻,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参与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本次讲坛予以了相当高的评价。

  由市决咨委与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长期关注民生话题,以中观务实、贴近民生为自我定位,致力于为决策层提供真正属于民间的声音和意见。今年以来,温州民间智库就治水与护水、中国式过马路、大学生就业、公交与治堵等一系列受到社会关注的民生话题展开专题研讨并形成建言报告,多次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市政协副秘书长、温州民间智库名誉理事长叶育登认为,此次与市民政局合作开展居家养老调研等系列活动,展现出的是民智成员对社会、对民生,既有深沉的关爱,又有理性的思考,更有建设性的谋略。这一积极引入民间思想资源,推动民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更为民智与民生找到了极佳的契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