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深化改革与温州发展

2014年01月14日 11:05:40字体:

  2013年12月以来,温州民间智库紧紧围绕《中共温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举办了一系列网上征文、专家讲座、主题讲坛等活动,还召集各行各业的民智代表就“深化改革与温州发展”展开研讨,为《实施意见》的具体实施出谋划策。现将有关意见建议汇总如下: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市决咨委委员谢浩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样的表述说明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在经济领域实现市场主导下政府的有效作用,而不是在政府主导下市场的有限作用。作为市场经济的典型代表,这给予了温州极大的希望。温州民间智库名誉理事长叶育登认为,温州改革的目标在于“从商品经济的领头羊到市场经济的创新者”。商品经济就是相对于自然经济而言的,强调的是交换,市场经济相对的是计划经济,强调的是资源配置的方式,通过市场的机制来完成。而要完成这个目标,必然需要发挥温州的民本力量,利用倒逼机制与创新机制推动改革。

  二、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机制。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中立认为:在现在民间熟人借贷发生严重危机情况下,必须找到其他替代方法。方法就是扶持银行外的信托、租赁、小额贷款、担保、寄售、典当等金融机构,促进温州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江衍妙认为:缺乏市场化的现代金融,已成为制约温州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可以尝试以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形式来进行探索。温州的直接融资比例不到10%,全市仅有10家上市公司,整体金融市场尚处于不成熟期,有巨大潜力。不可因银行惜贷而将正规金融一棒子打死,而要衡量判断是否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最终做到将投资和融资变得更加符合社会市场发展的规律。温州民间智库理事刘建挺在对上海奉贤、瑞安雅林等地的农业、农场进行深入考察的基础上,结合温州本地土地资源较少的现实,提出“小而精、小而特的产业,走创意、休闲的路线,可能是今后温州农业发展可取的方向。”

  三、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统一城乡医疗保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温州医科大学社会保障学者崔仕臣通过研究发现:永嘉县从2009前开始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少儿保险和城乡居民的保险统一为城乡居民的保险后,参保率、筹资水平、受益率和实际补偿等指标均有大幅上升。并依此得出结论:把城乡医疗保险统一为一个,有利于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温州缺乏层次较高、有影响力的智库级社会组织。由于软硬环境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优秀思想界人才难以在此聚集。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习惯于指责政府,自己却没有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生产思想产品的年代,双方都应明确自身定位:政府不阻挠,鼓励社会组织自然成长,社会组织能做的事,就让社会组织去做。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策就目前网格化管理所存在的网格划分层级过多的问题提出三个解决方案。方案一:把四个层级变成三个层级,撤销驻村领导,由网格干部负责排查隐患,并上报给中网格长,把协调权责落实在中网格长上。方案二:四种格式变成三种格式,允许驻村联系领导将一些问题委托给代理中网长,可由镇街一些中层干部担任,给予一些政策上的待遇以加强工作积极性。方案三:保持格局不变,提高驻村组长的政治待遇,以便协调部门站所的问题。

  四、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体系:通过资产和事业属性的整合重组打造温州传媒航母。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建议:将媒体的事业属性业务和产业属性业务进行剥离,同时将温州的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站的事业属性业务进行有效整合,避免资源重复建设和浪费。同时将传媒行业的可经营性资产通过资本运作的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扩展资本规模,进行有效经营,以实现最大限度的增值目标,避免同质化严重情况出现,打造出温州的传媒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