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举办深化改革与温州发展系列讲座

2014年01月14日 11:53:34字体:

    12月15日、22日,温州民间智库先后两次在市图书馆举行“深化改革与温州发展”系列讲座,邀请原市委副秘书长、知名学者谢浩先生以及市政协副秘书长、温州民间智库名誉理事长叶育登老师紧密结合温州实际,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谢浩回顾了历次全会的新提法和会议精神,全面阐释了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并认为此次全会“可与十一届三中全会比肩”,并提出“改革、转型与机遇,是理解全会的三大关键词!”同时,谢浩还指出,温州是我国改革的风向标与晴雨计,30多年来创造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温州模式”的路子和温州人特有的文明,同时具有民本、创新、市场等三大特点,是现代民营经济的典型代表。”而作为市决咨委委员,同时更是温州发展的见证者,叶育登老师则更加关心温州本土的发展史。他认为温州的改革目标应该是“从商品经济领头羊到市场经济创新者”,并提出倒逼机制和创新机制是改革的两大动力,而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则将成为改革的两大重点。同时,对于中央所提出的“中国梦”口号以及一系列反腐动作,叶育登也以自己睿智幽默的风格提出了一系列精辟的见解。

    作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在新一轮改革的历史机遇面前,温州的民间力量不仅要再一次迸发活力,更要贡献自己的智慧,发出自己的声音。正如叶育登所指出的,像温州的民间智库这样的民间组织,坐在一起共同交流三中全会的内涵,在别的地方是很少有的,这体现了民间的力量、民间的觉悟,更体现出温州民间治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