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温州特色新型智库发展

2014年01月26日 10:16:24字体: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为全国首个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新型智库机构,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和温州新闻网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日前,温州民间智库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聚智辅政作用,建立开放的公共决策体制,打造温州特色新型智库,面向社会和全体智库成员,开展网络征文,征集意见建议。现将相关意见汇总如下:

  一、智库与民间:坚持民间定位,保证中立客观。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项玲雪、廖玲娟、网友马元福认为,民间智库应该始终坚持民间定位。议题要紧密联系群众生活,体现群众心声,为底层声音的上达提供机会和渠道,确保智库发展的民本立场。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民间智库的任务在于将更广泛的普通民意导入社会精英的思维和政府的决策中,以形成共识。民间智库在收集准确的数据,真实表达普通群众的呼声要求与建议的层面上,有着无可替代优势。因此,民意调查应该作为智库的主要工作。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廖玲娟与夏开双认为,要坚持民间智库组成人员的广泛性特点,将各阶层、领域、行业里关心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吸收到智库中来,确保智库发展的人才优势。同时保证人员的多元化和代表性。秉承开放、多元、包容、自由、理性的精神,做到兼收并蓄,让决策者真正能够听到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利益主体的声音。

  二、智库与政府:智库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包容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项玲雪、林宣绿、吴光龙认为,温州民间智库要充分利用市决咨委这一优势,第一时间了解政府最新的政策和热点,并且围绕这些大政方针去展开自己的工作,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自身使命。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相对于专家智库,民间智库的特点在于敢想敢说,但在写成报告时又不免担心有所不妥。要避免这种束手束脚的局面,充分发挥民智优势,就需要决策者的大度和包容,免除民智代表的后顾之忧。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建议,温州各级党、政部门负责人定期与优秀的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举行座谈,以体现党、政部门对温州民间智库的重视、肯定与支持。温州民间智库理事韩永龙认为,只有政府真正重视民间智库,民智代表的热情才不会消退。为此,决策者应及时对民智代表的献策进行回馈,同时多做决策前的问计,真正让民间智库了解自己哪些建议被采纳了,加强其积极性。

  三、智库与社会:提升社会影响力,开辟多元资金渠道。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认为,民间智库应该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媒体不仅可以为智库成员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更是提升智库影响力的最重要渠道。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与夏开双认为,民办智库的活动经费除了来源于政府的回报和赞助外,还应该有部分、甚至大部分来自一些企业和公益性基金,从而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以保证其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也要求智库的研究成果必须能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

  四、智库自身建设:加强调研跟踪,提升报告水平。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韩永龙认为,民智的优势在于提供多元化的视角。但假如不完全理解决策者意图,那么这样的意见也是盲目而无用的。因此民智成员要加强自身修炼,提高理论水平,才能为政府更好地献智献策。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廖玲娟认为,智库工作应该摒弃空谈、不切实际的浮夸作风,更加注重调研,形成科学完善的调研成果,将民智触角延伸到公共决策制定的全过程。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沈进兵认为,同官方智库相比,民间智库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跳出部门利益窠臼,但这些声音要得到采纳和重视,还需要民间智库本身能提出专业性的成果。如果得不到社会和政府的承认,民间智库很难存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