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两会·民声

2014年02月26日 15:52:34字体:

  2014年温州“两会”于日前相继开幕。这次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踊跃为温州深化改革与赶超发展建言献策,内容涉及电子商务发展、农村股改与村务监督、提升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包容性、老年人权益保护、雾霾应对、商品房限购等等。

  一、推进我市主城区区街两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策认为:随着我市城市化的发展,建成区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任务日益繁重,区属部门不断将执法责任推到街道办身上,街道办事处在承接了大量的执法压力和责任后,却没有承接相应的人员编制、执法经费,造成区街两级干部权责不等、苦乐不均的现象。综合以上情况,特建议有二:

  一是组建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将区环境保护分局的环保所执法、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安全监察中队、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劳动监察中队、民政执法大队、卫生监督所、消防局的消防站、新居民服务管理所的职责整合划入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不再保留原机构。

  二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在各街道设立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作为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的派出机构,以局名义行使行政处罚职责。改革后,撤销单位相应的人员编制、人头经费划转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除保留一只机动执法大队和内设科室以外,大部分执法人员应下放到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改革阶段,为保证干部队伍稳定,各街道可任命一名专职街道副主任为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作为试水街道大部制改革的前奏。

  二、加强烟花爆竹的销售管理,做好安全保障。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欧阳后增、余飞宇,网友“LEIS”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作为我国逢年过节、结婚嫁娶、开张落成等节庆场合用于表示喜庆的方式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代表着热闹与祥和。然而,这种传统的庆祝手段却在现代社会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包括火灾安全、人身安全、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而相比于杭州、宁波等省内城市,我市的烟花爆竹管理并不严格。由此建议有三:

  一是加强对温州市烟花爆竹销售的限制。在对烟花爆竹销售专门设置网点的前提下,逐年减少网点的设置并限制各网点烟花爆竹的进货量、出售量。从根源上限制烟花爆竹进入市场。

  二是加强对温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的管理。对我市尤其是市区及各县城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进行限制,调动居委会、物业等单位协助管理,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予以一定金额的处罚。并在节后及时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通过媒体宣传,营造节后气氛,指导市民不再燃放烟花爆竹,并合理处理未燃放的烟花爆竹。

  三是做好对温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保障。在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场地、允许燃放的时间段内,必须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附近医院派遣专人专车前往执勤,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三、加强宣传,开拓销售,做好传承,保护我市百工技艺。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百工技艺是我市精神文化的重要表现方式,蕴含着特定时期温州人民特有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承载着我市文化生命的密码。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工各业却越来越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冲击,百工看走在了灭亡的边缘。由此建议有三:

  一是做好对百工技艺的宣传工作。应当在市图书馆、市展览馆等场馆内,设立专门的展览区域,对百工技艺进行宣传展示。建议以月为周期更换出项目,每期展示一到两种百工技艺,展示内容应包括制作流程、工艺技巧、著名匠人等,并收集民间较为出色的百工技艺作品用于展示并可出售。

  二是开拓百工工艺品销售渠道,解决百工匠人生活问题。可学习上海城隍庙的做法,在温州市五马街、江心屿、中山公园等游人较为密集的景点设置统一的临时摊位,面向百工匠人出租用于出售百工工艺品。主管单位严格把关入驻的百工匠人工艺水平,并向入驻匠人收取管理等成本费用。

  三是弘扬百工技艺,让百工后继有人。可在工人文化宫、市图书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馆开设面向全市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百工技艺传授课程,邀请有一定资历、一定成就的百工匠人前往授课,宣扬百工匠人,在后辈中发现、培养百工技艺继承人。

  四、加强电商协会和银行的合作,加快温州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蒋慧泓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电商协会和银行的合作,加快温州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发展。

  (一)全面梳理温州传统企业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建立数据库,加强电子商务宣传的针对性和创新性,促进企业发自内心的了解和接受。针对其交易模式,结合现有线上线下支付渠道,引导市场采用电子商务O2O移动支付等。

  (二)通过银行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辅助企业开展电商化流程再造和市场营销。如建议开展差异化产品定位与定价,辅助市场化和电子化相交织的流程再造、采取“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的联动模式等。特别是针对下游商难配合等问题,可建立下游商推广、培训机制。

  (三)通过“银行——企业——运营商”三方合作,降低初始技术开发成本,推动企业实现供应链上下游经销商的网上订货和在线支付,从而真正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发展。

  (四)针对温州传统企业“低、小、散”的特点,联合发展统一的“电子商务城”平台,由专业团队维护,提供集供应链管理、多渠道支付结算、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云服务等于一体的定制化电子商务金融综合服务。

  (五)依托银行金融模式创新,实现产品联动,提升品牌效应,实现银企双赢。通过加快本地银行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使有电商化意愿,又符合移动金融支付特点的小企业能通过有效平台来锁定客户,开拓市场。也可让本地一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传统企业共享庞大的金融客户资源,依托银行官方网站、挂靠网上银行等进行品牌推广,在发布广告、营销产品的同时,直接提供支付功能。

  五、借鉴南海股权管理模式,推行农村股权固化到户。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策认为:温州市从2011年开始,积极开展包括农村股改在内的三分三改工作,截止2013年底,基本完成资产量化到人。但在股改进程中,特别随着人员的生老病死、婚嫁,人口股确权成为难中之难。

  对此,他建议:借鉴广东南海的“股权固化到户,社内流动”的股权管理模式,按照“摊丁入亩,人地合一,分股到户,户内调剂”的方针予以推进。也就是将有争议的人口股摊入无争议的土地股,人口股与土地股合二为一。以人计股的人口股需要以户分股,而不是股份量化到人,即把村集体资产量化到户。

  林策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方可允许各户经过户内家庭会议,以民主协商的形式,将家庭集体所有的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到个人,通过户内的调剂余缺确保婚嫁、外迁、新增人员的合法利益。在这里,户的界定极为重要。股权也是从承包权演化而来的,应以1982年第一次土地承包证登记的户为量化核定基准。

  六、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农村自治中的作用。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当前农村基层自治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已经到了非整改不可的地步。他建议要将把那些有文化、有公信力、能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人推选进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给予指导,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常态化培训,提高其监督水平,使所有成员不仅敢于监督,而且善于监督。保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常态化,做到“五有”,即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办公设施、有办公经费、有误工补贴。

  七、建设包容性城市,让各种文化共存和发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移民的大量进入与流动,温州城市的包容性面临重大考验。在移民融合过程中,市民权的授予、身份认同以及语言、医疗、交通、教育、住房和社会空间建设,推动第二代移民的社会融入,是消除歧视、吸引高素质移民进入温州的重要措施。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以人为中心,更多的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不断提高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对服务于城市环境卫生、城市管理、交通执法等队伍,务必要大力提高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提供有竞争力的城市公共服务和审批服务。此外,外来人口带来的异地文化与本地文化、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应在城市中共存与发展。温州应争取成为各类名家、大家的驻留和归宿点。

  八、商品房限购应以总面积或人均面积为标准。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认为:温州商品房限购目前以套为单位,而不是以总面积或人均面积为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某人虽有两套房子,可这两套房子合起来还不到80平方米,而另一个人虽只有一套房子,可是他的一套房子却有200多平方米。按照限购令,两套合起来不到80平方米的人不能再买房,而这个已有200多平方米的人却还可以再买一套房。此外,不同的家庭人口数量不一样,人均居住面积也不相同,以一刀切的标准来限购,势必限制市民正常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此,我市的房屋限购令必须要按总面积或人均面积为单位来重新制定,才能使其更加科学合理。

  九、借鉴北京经验,推行规范有序的合乘车制度。

  网友“LEIS”在帖文中介绍:2013年底,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明确了拼车的合法性。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按照是否分摊费用分为公益型合乘和互助型合乘;提倡合乘各方通过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反对以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运营。建议温州学习借鉴北京的经验,推行规范有序的合乘车制度,既便利市民,又节约社会资源。

  十、引导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建设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韩永龙建议:为推进居家养老事业的发展,政府要采取政策倾斜,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和补贴房租、水、电、煤气费等形式,引导鼓励子女或亲属与老人同居,或就近居住。同时,他还建议在当前老年人文娱场所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政府应当建设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十一、中小学应对雾霾应采取比停课更积极的措施。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鲁虹认为:近期雾霾肆虐,除了停课之外,是否应当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呢?建议学校采取通过“家校通”系统发送雾霾天气短信提醒,学校老师也要视空气的污染指数,来判断孩子是否可以参与晨练做操、体育课长跑等项目。同时,加强校园周边垃圾燃烧、机动车尾气和鞭炮燃放等污染源的防治,积极开展对师生雾霾相关知识的培训。

  十二、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吕靓容认为:城市交通拥堵主要是因为运行车辆的数目超过城市道路的承受值,没有自行车道,加上部分公民安全意识淡漠等,乱停车、乱占人行道、路口信号灯设制不科学等。建议有关部门要经常关注红绿灯设置,满足不同时段的需求,建立重罚机制,对汽车开到了自行车道上,逆道行使等违法交通规则的人及执法者违法处以重罚和给以扣分。

  十三、进一步维护温州侨眷利益,增强侨眷归属感。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认为:目前,温州在华侨眷的生存状况普遍面临老年侨眷“空巢”现象显著,侨眷的部分切身利益无法得到保证,在华侨眷缺乏情感依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建:高度重视老年侨眷问题,使老年侨眷“老有所依”,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法律宣传。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增强侨眷归属感。

  十四、实行国办、民办相结合的政策,让温州旅游飞起来。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仇明盛认为:目前温州的旅游业发展受到宣传力度欠缺,资金等因素制约,存在景区环境欠佳,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不协调,国办垄断,难以形成良好竞争机制等等问题,建议将“温州模式”移用到景区旅游开发上来,实行国办、民办相结合的政策,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让民间来开发,让“雁”飞起来!

  十五、引入土地与国资改革、申报自贸区,形成温州经济发展的六驾马车。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中立认为:温州经济增长一直依靠的三驾马车:投资、外贸、消费,应该升级成新投资、大外贸、大消费)。新投资:现在投资亮点应该是产业投资:农业投资、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大外贸:温州需要出台长远规划成为外贸大市和强市。大消费:应该消费升级,消费热点如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传媒、城镇化消费,消费潜力的释放要强力解决三个基础问题:就业、社保、收入分配。此外,还可引入土改、国资改革和申报自贸区,形成六驾马车,推动温州经济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