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畅谈我心中的2014

2014年03月11日 16:17:48字体:

2014年第1期:我心目中的2014

  

  在改革深化的年代,我们每个人心中的2014年,都是充满希望,充满智慧,充满祝福,也充满改革与发展。

  3月9日,温州民间智库2014年第1期米利都讲坛“我心中的2014”在温州市图书馆4楼读者活动区正式开讲。本期讲坛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和温州网联合举办。通过沙龙的形式,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畅谈从个人到社会,从温州到全国的新年愿景。

  在主题发言中,智库成员许振、温州网舆情部实习生鲍苗苗、智库成员吴光龙、智库成员廖玲娟分别从“变革、发展、人才”、“扶摔倒老人一把”、“个人有进步,城市更美好”、“随心而动”四个方向简述了自己对2014年的新年期盼,让2014年的开端充满智慧和希望。

  

  智库成员许振以昆明事件为切入点,从“变革、发展、人才”三个方面表达了对个人、企业和国家变革发展的一个愿景:个人从知识型向道德型转变,企业从资源依赖型、资本依赖型向人力依赖型转变,国家从国家富强向人民富强沾边。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智库成员吴光龙从个人愿望畅谈到城市的发展。通过对比温州、杭州、绍兴的城管建设、行政审批、交通管理以及社区管理,他认为温州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提出相对应的建设意见后,他希望大家协力共计,把温州建设成更宜居、更包容、更美好的城市。

  

  

  温州网舆情部实习生鲍苗苗针对当下“摔倒老人无人扶”的困局,希望“2014年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我们可以遵循本心去做正确的事情,扶一扶摔倒的老人,扶一扶‘倾斜’的社会”。民间智库成员廖玲娟则倡议要时时抱着随心而行的心情,抛开压抑和不快,做个勇敢快乐的前行者。随后,在场的温州民间智库代表、温州网网友及社会公众代表也纷纷从精神建设、文化建设、诚信建设、医疗建设、法治建设、食品安全等多角度自由畅谈了自己对2014年的愿景,共同企划新一年的改革和发展。

  

  

  此外,本期米利都讲坛还邀请了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决咨委委员、温州民间智库名誉理事长叶育登对智友们的发言进行点评。他首先肯定了智友们充满智慧和激情的发言。他认为“我心中的2014这个话题,其文化底蕴就是梦。有人讲家国天下,有人讲私人小事,这就是所谓的家国情怀。但比起美好的做梦,更重要的是现实的改革。”最后,他表达了自己的两个期待:“期待2014年,无论是改革还是个人,都有改善。期待智库为改革更多的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