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我心目中的2014

2014年03月19日 12:48:00字体:

2014年第1期:我心目中的2014

  在这个改革深化的年代,在这个一元复始的时节,温州民间智库畅想从个人到社会,从温州到全国的新年愿景,分享各自心目中的2014。大家针对温州新年的目标和方向,畅谈心中的希冀与期盼,为温州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重塑温州形象

 1、打造诚信温州

  温州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马察、周传宝、金星武、吕靓容等多人提到要重塑温州形象,打造“诚信温州、信用温州”。针对当下温州个人和企业诚信缺失的问题,马察认为:要从人治社会迈进到法治社会,弘扬契约权利精神,以契约权利精神约束和构建现代信用。

 2、打造生态温州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孙贤钗、郑一春、杨雄文认为温州的生态建设是当前重塑温州形象的重中之重。杨雄文认为:微观经济应当让企业去做,政府则重点建设生态环境。在当前治雾霾的战斗中,温州要先人一步打响温暖之州、无霾之都的名声。

  结合温州旅游资源丰富的现状,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范因坦认为:建设生态温州要发展温州旅游业,建立健全配套设施,优质化服务。比如开设前往景点的公交车,安置适合背包客与青年学生的住宿旅馆,或认证景区民宿。

 3、打造“文化温州”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南航、范因坦、杨雄文认为温州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文化的建设和支撑。为此,继承和保护温州文化的举措必不可少。范因坦认为:可以利用二维码AR技术增进跟市民或是过客的互动;将温州的老地方老建筑商业化开发;修缮残破的老地方老建筑;此外,对于瓯绣、瓯剧、瓯菜,索面工艺,泽雅造纸工艺这些温州特有的传统工艺,不能仅限于登记在文献上,还要传承和发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杨雄文认为:在温州的形象宣传里,要丰富和突出关键词:富有、勤劳、繁华、文化、重商等。温州人回不回归,不仅在于政府许下多少的诺言,提供多少的优惠和办事方便,还在于温州的荣誉与价值。

 4、打造“设计立市”的温州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范因坦认为:韩国首尔设计立市的成功值得温州学习和借鉴。不管是大街小巷的城市雕塑等公共作品,还是公交地铁车站的平面设计,温州都要设置完善市民体验。比如在五马街上安排一些有意思的街头表演艺人;开设一些有意思的跳蚤市场;在公交车站的橱窗里放置一些世界名著经典语句;在微博上创立一个“温州发布”的公共平台等。

  二、深化温州的改革

 1、将电商创业园改为创业园,发展小微企业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郑知虎认为:现在以电商发家的企业或城市都还处在一个投入的大环境中,因此,应该将电商创业园改为创业园。就温州企业小、杂的特点,鼓励创业,放宽创业限制,让创业者自身在温州环境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将温州打造成适合微创业的城市。

 2、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比重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周成洋认为:温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第二产业)与GDP的产出之间已经达到了一个饱和阶段,即投资对GDP增长的效益开始下降,因此协调温州三大产业结构,提高第三产业占投资项目的比重,适度规范投资规模,完成产业升级成为必须之需。

 3、推进温州市街道办大部制改革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策认为:大部制改革是目前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手段。街道大部制改革的关键在于推进党政合一,人大政府合一,可由街道人大副职兼任街道政府副职,街道党委副职兼任街道政府副职,同时合并内设科室为11个大部门科室,街道班子副职担任大部门科室一把手,从而减少管理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降低沟通协调成本。

 4、公务员登记名下房产

  戴为铭认为:2014年北京已经开始领导干部登记房产,2014年温州的公务员是否可以效仿北京登记房产?

  三、关注落实温州民生建设

 1、关注老人公交卡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未到70周岁的老人,办理公交公司的老人卡,也需要25元的保险费,有点不合理了。因为直到乘坐176次以后才能得到有0.2元的优惠了。所以公交公司要给60岁以上到70岁的老人一个真正的乘车优惠。

 2、加强温州市城中村机动车停放管理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策认为:规范城中村机动车停放管理问题,第一,各城中村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可向街道申请实施封闭式村庄管理。第二,停车收费需报发改(物价)部门审批,收费不高于政府指导价,公开公示并提供正规发票。第三,停车费收入原则上用于城中村的建设。第四,村庄出入口设置岗亭、街门、拦车杆,加强安保,严禁流通摊贩进入。

 3、关注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周成洋认为:留守儿童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政府应当完善好相关的服务措施,悉心照顾留守儿童,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增加他们的安全意识,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

 4、科学化城管管理、弱化审批程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温州要建设成更宜居、更包容、更美好的城市。第一,城管更科学、队伍更职业,可以借鉴杭州城市管理委员会建立的系统,分市政中心、环卫中心、河道中心、受理中心等项目,第二个就是审批,弱化事前审批,这就需要吸引优秀人才提高服务质量。

  5、关注市民卡电子里的钱去哪里了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郭进认为:在推广市民卡使用的同时,也要关注市民卡电子钱包里面的钱去哪里了。目前市民卡如发生遗失,则市民卡电子钱包中的钱无法找回或挂失,如果是技术缺陷,何时能够消除,有关方面应当给出明确时间表。对已经遗失的电子钱包当中的钱的去向,也应当给出说法。

 6、调研最低工资标准

  市民代表刘政文认为:政府为了保障最基层、最弱势的民工的利益设置了最低工资标准。但随着温州经济的发展,最低工资保障线是否对基层弱势人员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对整个温州在经济改革中起到促进的作用,都有待调研和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