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扶摔倒老人一把

2014年03月19日 16:20:33字体:

2014年第1期:我心目中的2014

  我是新加入这个集体的鲍苗苗。一年前我是在台下跑活动的大学生,一年后,我站在这个讲台,成为这个优秀集体中的一员。可以说这一年,每一个小小的前进都累加成通往这里的阶梯。由此我也相信,只要我们在道德领域辛苦耕耘、不懈坚持,我们便能托举起向善的力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春晚小品“扶不扶”,我不知道大家看这个小品时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在我看来,这是社会现象的一种浓缩和体现。看完小品,在新的一年里面,我们要反思一下身边的这些人和事。年迈老人摔倒,好心司机将其扶起,却被污蔑为肇事者,这样的事情一再被媒体披露,社会便陷入一种尴尬和困局——摔倒的老人没有人扶,轧伤的人孩子没有人救。我希望大家可以考虑一下,看到摔倒的老人,你是属于扶还是不扶。有些事情要得到解决,首先要思考它存在的原因。

  首先讲一下媒体,现在因为有了媒体的报道,我们才更多的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当然,我不是说媒体的报道导致了这样的局面,只是我们也确实能在媒体的报道中得到反思。其中一些媒体“选择性报道”,过度渲染和放大“路人冷漠症”,这是不是有一定的责任呢。作为新闻媒体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善于思考如何通过负面事件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宣传道德的力量、温暖和爱心,这是大责任大智慧。

  其次就是中国人的思想素质。会扶的就是我们推崇的善,他们敢于在不明确自己是否会被误认为是肇事者的情况下扶了摔倒的老人一把;而不去扶的那些人不要认为他们就是坏人,因为很多人不敢扶的时候也打电话叫救护车,或者上前给老人盖一件外套。只是这样的爱还不够撑起我们向善向上的力量。

  总而言之,我希望2014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是一个可以遵循本心去做正确之事的世界。期望有更多的人扶摔倒的老人一把,扶这个倾斜的社会一把。集体的习惯,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今天的道德勇气和道德践行更呼唤道德生态的涵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