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个人有进步,城市更美好

2014年03月19日 16:20:31字体:

2014年第1期:我心目中的2014

  我叫吴光龙。时间5分钟感觉有点紧张兮兮的。前面两个讲的都是很好的,我讲的层面比较低,我讲的是个人方面,希望温州的城市更美好。

  个人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养活自己,只有养活自己才可以具备帮助他人的能力,为企业做贡献,为温州社会提出建议,让城市更美好。

  对于温州,我的愿望便是这个城市变得更宜居、更包容、更美好。我讲两点,第一、城管更科学,队伍更职业。我觉得城市管理的核心一切都是为了提升温州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我在这里举两个例子,我们看一下,杭州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网页,他们做得非常好,系统性和专业性,大家可以看一下,从市政中心、环卫中心、河道中心、受理中心等,我们温州缺的就是这个系统。城管目前来讲就是以罚款为核心的状态。我觉得像杭州的这个系统非常重要,城管是一个系统工程。杭州要办什么事放在城管的中心,而温州这个办事指南则搞来搞去。在杭州,我们便觉得什么需要哪个单位批很清楚。而我们温州,大家都觉得扫地万年扫不好。

  第二就是审批,弱化事前审批。大家都觉得温州的企业大了都留不住。因为我是企业里的,我知道政府的审批。温州的审批很严格,包括是建筑业这块,十年前的话温州已经是接近宁波了。温州是接近一千万多人口,建筑业这块,我们2011年的产值是700亿,他们是4000多个亿。绍兴有17家。说明了什么?特别是审批,这是中国最大的形式主义,我们温州的形式主义更进了一步,事情审得很严。做企业的,这个事情要解释,那个事情要解释,造成我们温州企业留不住的问题。因为绍兴的企业不迁到杭州、上海去。我觉得温州现在的拜金主义主要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