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学城联动

2014年04月04日 09:32:50字体:

  高等院校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集聚高端要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动机,是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动力源。如何以学城联动为龙头,既大力发展优质高等教育,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又充分发挥大学的智力溢出效应、产业带动效应和消费拉动效应,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科技创新,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实力?近期,温州民间智库就此开展专题征文,征集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民间建言。

  一、大学联动城市:促进学企交流,结合社会需要,加强自我推销。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要摸准社会发展规律,看准社会需求,按社会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来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结合生源特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准确定位,办出特色。如现在温州企业最迫切的是缺乏技工人才,高等教育就要在培养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上合理设置课程,为社会输送具有专业知识的各种建设人才,来满足各实体经济发展需求。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认为,大学要积极推销自己的学生和成果,让各个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或市长了解自己的学生和成果能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等。

  网友“杨焕”建议,把大学建立在整个温州城市之上,把课堂搬进公司和工厂,保证学生边学边实践。最大限度的促进学校和企业交流,达到互利。学校间建立各种教学学习交流,保证教师、学生学习到第一手的信息技术。

  二、城市联动大学:倡导终身教育,营造学习氛围,扩大学术咨政。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应当摆脱建筑业“农民工行业”的刻板印象,鼓励更多优秀学生研究这一专业。同时扩大建筑业领域的成人理论培训、建筑农民工产业化技工专业培训等社会教育内容。政府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在保障房、公建项目等领域,采取强有力的市场和资金支持力度,争取在建筑业新一轮的洗牌中,获得应有的地位。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城市决策需要学术支持,但目前高校教师参与决策咨询的代表性还不够广泛,话语权分布不均,经常出来发表言论的多是高校领导,学术带头人、知名学者较少。希望决策者广开言路,让更多具有真才实学的大学教师能够敢说、想说,把学术放出来唱主角。

  三、大学城建设发展:对接国外大学,联动各级学校,加强品德教育。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认为,温州此前已有过“留学热”,有很大一部分温州青少年选择前往海外留学。并已在海外拥有巨大人脉。大学城可以利用这些人脉与国外优秀大学牵线搭桥,形成交换合作协议,主打留学生引进和产出,与国际接轨,吸引较高素质的人才进一步积聚。此外,可开展大学、中学、小学一起联动,既有利于中小学学生选择本地院校,又有利于良好的学风营造,还可直接集聚一些当地学校,减少教师引进、学校占地等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