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温州智慧城市建设

2014年04月23日 09:43:27字体:

  温州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取得智慧温州的阶段性成就,但发展中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促进智慧城市更好更快发展,近期温州民间智库进行了专题研讨,征集到一批有价值的民间建言。

  一、建设智慧城市,重在结合智慧政策与智能技术。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温州建设智慧城市,关键在于智慧政策与智能技术的密切配合。他建议:温州可以借鉴日本智慧政策的成功案例,从填海造地到城市交通、停车管理,从摩托车和三轮车的使用到流动摊贩的管理,从污水处理到环保产业的发展,从个人资产登记到防止腐败等各个方面,以智慧政策与智能技术的紧密结合推动温州的智慧城市建设。

  二、建设智慧城市,绿色先行,以智慧城市推进“治水”。

  网友“杨焕”认为绿色是智慧城市的灵魂,必须从“水”抓起,大力开展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温州“山水城市”品味。为此,政府应当将智慧技术运用到“五水共治”当中,强制有关企业安装监控视频24小时不间断直播排污情况,该监控视频同步到网络供执法人员查看,供全社会监督。他还建议政府可以对安装监控视频的排污企业给予税收的优惠,银行也可对其提供贷款服务支持。

  三、建设智慧城市,引入国际知名大企业,做好有机集成。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智慧城市的核心是IT技术在这个城市管理中的有机集成,如何有机使用IT技术将影响温州未来的发展层次。在硬件方面,政府要关注地下管路节点布置和城域光纤节点的出口带宽。在软件方面,最好找IBM、Oracle、SAP等国际大企业统一规划,切忌一哄而上,各自为政,造成接口的不统一。并且,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作用。鼓励本地企业进行手机端的APP应用开发,设立专项奖金,奖励消费领域APP做出贡献的企业与个人,此外,开放智慧城市的接口,建立智慧城市生态系统。

  四、建设智慧城市,要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应有作用,做好统筹管理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认为,建设智慧城市,首先要明确智慧城市的建设领域,考虑哪些领域需要率先发展,哪些领域必须在一定的建设基础上再发展。其次要避免信息丛林。在政府基建的系统中,要以“一体化”的系统为建设目标。第三要同时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向作用,让市场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并且,还要高效利用资源,围绕用户,统筹协调城市各部门,实现由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的战略转型和提升。

  五、建设智慧城市,要把民生事业作为首要问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要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问题。他建议温州首先要根据实际,着力运用技术手段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民生问题,比如水电气缴费、公共汽车、道路交通、公园参观等。其次,要整合各部门单位的智能化功能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用一张卡办所有事。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认为,居家养老是民生建设的重要项目。温州已经具备建设智慧居家养老的条件,他建议政府要根据国家养老方针政策,利用智慧政策与智能技术,实行智慧居家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