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广场舞与社会治理

2014年04月23日 09:47:16字体:

  近年来频频曝出因跳广场舞严重扰民而引发激烈冲突。广场舞扰民折射了当前社会治理当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包括如何避免政出多门、相互推诿,如何保障与加大非传统意义民生事业的投入与建设,如何引导不同利益主体之间依法有序开展博弈与妥协;如何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作用,提升社会公众的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的意识与能力。近期,温州民间智库就此开展专题征文,征集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民间建言。

  一、转变治理理念,提高公民自律,促进相互宽容。

  民间智库成员钟显明认为,万能型政府的理念有悖于时代发展趋势,政府应当逐步培养民间自治能力。在一些诸如广场舞这样政府不便直接出面的公民间利益纠纷中,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中间人和调停者的作用,以组织对组织的形式进行维权,提高沟通效率,化解双方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建议将广场舞公园纳入管理,明确权责,实行“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自治模式,发挥广场舞者们的余热。

  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认为,广场舞扰民的根源在于公民自制能力薄弱和公共基础设施的匮乏。政府除了制定社会公约,还需要抓住中老年人的特点,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提高广场舞者的公德意识,使其形成一定地自制意识。

  二、加强行政作为,完善规章制度,提前评估风险。

  民间智库理事韩永龙认为,政府应该对广场功能、作用给予明确的规定,让市民在合理利用的同时自觉遵守社会秩序。对自发性组织的广场活动项目应该由政府部门进行前瞻性的评估,以便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及时进行引导和防范。

  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平时加强管理,无论有无举报,都要积极加强巡查,以便对广场舞者形成有效的监督,逐渐提高其自律能力。

  网友“朱建松”认为政府应当尽快制定具有约束性的鹿城广场文体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以取代目前的《约定》。由政府掌握广场舞音量的旋钮,并成立机构专人负责;加强准入控制,对所有进入广场的活动团队预先登记备案;合理控制容量,根据各个活动区域的面积合理确定跳舞人员数量。

  三、完善养老服务,通过加大公共投入解决扰民问题.

  民间智库成员崔仕臣认为,广场舞引发的冲突折射了中国养老服务的缺位。建议政府要从养老服务做起,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建议政府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根据现实需求与实际环境,在离小区、校园等人流密集地较远处设置专门的广场舞公园。

  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认为,广场舞团队应该主动引入和推广无线耳机,避免噪音扰民。网友“朱建松”建议政府在广场安装噪音自动报警器进行全程监控,并在广场周围有针对性地种植一些消除噪声能力较强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