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市政协邀请民间智库成员参与推进城市国际化调研座谈会

2014年04月28日 14:56:08字体:

  近期市政协开展“推进城市国际化”专题调研活动,特意邀请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围绕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方向、目标、思路和举措等进行座谈。市政协副主席余梅生出席会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参加推进温州城市国际化座谈会观点摘要 )))))())

 

      座谈会上,十位民间智库成员及一位美国友人按照城市国际化的一般规律,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同时,综合考虑温州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实力等因素,分析我市存在的瓶颈与不足,并提出一系列的建议措施。

  王长明认为国际化大都市是指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层面具有重大的全球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超级城市,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只有纽约、伦敦等十来个城市。当下温州探讨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课题,反映了温州的决策者更加理性务实,更具战略眼光。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温州既有这方面的良好基础,又有向这方面努力的内在动力,应成为国内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典范。

  钟俊岭认为城市名片太多等于一张名片都没有,温州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从轻工产业之城向时尚产业之城转变,从copy之城向创业创意之城转变,要从善于学习模仿向善于消化吸收、善于超越创新转变。

  王谦认为,温商是推进温州城市国际化的关键切入点。政府要大力支持本土及在外温籍龙头企业在温州规划的各个商务区建设总部大楼,通过温商关系网的推广,吸引国内外大型跨国集团入驻温州。引进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并加快建设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系统的推进城市国际化。

 

      

       张寒萍建议政府要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水平,构建品质城市。夏开双还建议政府发行城市建设超级基金,筹集温州城市发展的资金。郑知虎建议温州加快WIFI的建设,吸引国内外游客。

  市政协副主席余梅生认真听取各位民智的发言,并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民间智慧,为温州城市国际化的研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