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钱梦忆《来自星星的公关》

2014年04月29日 16:15:10字体:

2014年第2期:思珀专场之创意脱口秀

  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演讲的课题是《来自星星的你》,但我讲的不是你,而是《来自星星的公关》。

  在讲这个课题之前,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件事情。也就是在前两天,北京国际车展开幕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韩国巨星金秀贤亲临韩国某品牌汽车现场,引起了媒体和现场朋友的一片轩然大波。现场有媒体打出了一个文案,这个文案是“金秀贤先生在现场与贝克汉姆隔空斗艳”,足以看见金秀贤先生的人气,以及这部剧所带给我们的热度。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剧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非常热烈的社交体验,以及金秀贤先生超凡的人气。

  首先介绍一下《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剧。内容非常的简单,400年前的朝鲜,一位来自外星的客人到达朝鲜,跟女主角进行了长达400年的爱恨情仇,以及对女主角进行400年的守候。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在这部剧里我们可以感受,整个片子所呈现出一个字——热,非常非常的热。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这部剧在韩国的播出率,特别是在互联网上的收视率达到了73.4%。在中国内地引起了更大的轩然大波,甚至播放率可以达到30亿。现场就来了金秀贤的粉丝,他们不是我的粉丝,他们是金秀贤先生的粉丝,我写给他们的是金秀贤先生私人QQ号码。在这个剧里面我们讲一个课题,如果没有听说过这部门剧,出门都不好跟熟人打招呼。为什么这部剧具有如此神奇的魔力?有一个点是,这部剧在电视台里是没有播放的,它的播放完全凭借的是新媒体浪潮下的公关,所呈现出来的传播和体验的及至高度。

  在这部剧上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特点,就是新媒体如何将一部电视剧推向非常神圣的殿堂。我们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我们在互联网上看剧,第二步是我们在微博上讨论这部剧,第三步是我们在淘宝上买东西,不难发现能够做到这三点的大部分粉丝是90后。所以有关数据调查表明,90后在这部剧收视粉丝的数据,达到了70%以上,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

  我们再往下看的时候会感受到,这部剧所呈现出来的,是一种非常极值的内心人性体验。而这种体验是如何形成的呢?第一个字就是是看,对于90后来说,他们最重要的是视觉体验。视觉体验带给他们的是什么?帅哥跟美女。帅哥有多帅?曾经在网上有一个非常好玩的帖子,叫“都敏俊救我”。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之前有一个15岁的小女孩,她在公园里玩过山车,突然觉得非常害怕,然后大喊一声“都敏俊救我”。因为这部剧塑造的都敏俊是一个非常神通广大,拥有非常强大的能量以及超能量,他对女主角的守候是无微不至的,他可以在感受到女主角有危险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这是这部剧给男主角所塑造的形象。而女主角是什么样的?套用现在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女主角在女神和女神经病之间自由转换”。她非常本色、非常个性,她犹如一道夏日的阳光那么的灿烂,非常具有女性的味道。所以在看这个层面,应该是这部剧给观众呈现出非常极值的视觉感受。

  接下来我们看到《来自星星的你》的成功之处,不仅仅塑造了帅哥和美女。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很多剧目里也有帅哥和美女。但是为什么这部剧的帅哥和美女体现得如此与众不同?关键的点是,这部剧把帅哥和美女不仅仅定格在整个银屏上,它所呈现出的是一种线上和线下强烈互动,得益于幕后强大的公关团队以及幕后的制作方,利用新媒体所呈现出一种非常强烈的传播深度。打个比方,在中国的春节前一天,在朋友圈里发现都敏俊,也就是男主角写了一张字条,“祝全中国的朋友新年快乐”,是用汉语写的,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实效。在互联网上也好,微博上也好,我们可以随处看到关于男主角、女主角的大头像、QQ表情,以及他们电子化的周边的东西,像细菌一样在入侵和植入。

  第二点,看够了帅哥和美女,我们的观众就该买单了。所以第二个关键词,那就是买。买什么?买偶像用的所有东西。这部剧进入了大量的广告植入,它的广告植入甚至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是这部剧把枯燥的商业化的广告植入做到了恰如其分,就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不是在植入广告,我们是时尚的搬运工。”

  为什么可以做到时尚的搬运工?在这一点上,对很多温州制造业也好,或者温州文化创意产业有很深的启发,那就是精品化打造。在这个剧里面有两个精品化的打造,首先是所有演员的表情、语言、妆容,我们在现场看不到形象很差的跑龙套,也看不到一处非常杂乱的场景,在剧中植入了精品化的思路,把这部剧当做一部精品的产品进行打造。其次,这部剧主角所使用的首饰、服装、发带、背包、沙发、时钟,任何只要出现的物品,绝对不是随随便便找过来的,而是进行了非常深的精品化的打造。这部剧里面所体现的产品,以及这部剧所体现出的东西,女主角用的笔记本电脑,所有演员用的手机,包括照相机、汽车或者是90后难以抗拒女主角用的化妆品、服装,以及new balance这双被网络和韩剧炒红的鞋子,还有女主角用的社交软件和男主角用的餐具等等,全部进行了非常强烈的广告植入。当然大家也会问到,有没有不是广告植入的地方也火了呢?当然也有的,这部剧可以把男女主角的生活习性以及他们的喜好上升到膜拜的层面。

  我讲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这部剧里面讲了一句台词,“初雪的时候要吃啤酒和炸鸡。”所以在初雪的时候,中国出现一件事情,啤酒和炸鸡全部脱销。在之前有一个新闻讲到的是,杭州一家日式餐饮店在情人节这天,卖出了一千多份啤酒和炸鸡。甚至在江苏无锡,有情侣在情人节这天排队一小时买啤酒和炸鸡。在网上还有一个非常好玩的段子,有男生因为没有给女朋友买啤酒和炸鸡,最后分手了。第二个非常好玩的例子,在剧中有一个细节,男主角在睡前有一本读书叫《爱德华的奇幻之旅》。这本读物是全部韩文的,中国人打开以后一个字也看不懂。但这部读物,在天猫里一个月卖出了3443本,粉丝已经上升到把这本书拿回家放在床头,跟都教授一起入眠,达到了这样疯狂膜拜的层面。2月25号,有记者在淘宝输入“来自星星的你同款”,结果搜出了10.14万件宝贝,这里面包括衣服、首饰、背包、运动旅行器材,以及剧中出现的所有东西。这个点我们可以感受到的,一方面是在中国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只有你想不到的东西。另一方面,中国的电子商务有非常快速、非常迅捷的反应速度。

  我们对以上内容进行细致的分析,我们会发现一个点,就是为什么这部剧会如此火,为什么大家对这部剧有一种近乎疯狂的膜拜层面。我们经常讲,所谓创意就是抓住人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在座所有的观众也好,或者这部剧的粉丝也好,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是什么?特别是90后这个群体,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有两个方面,一是爱情,二是时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对爱情的憧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男神或女神,也许离我们的现实生活非常远,也许与我们的现实生活非常接近。但是在这部剧里面呈现出来的一种感觉,男女主角每一次对白、每一个眼神的交流、每一次接吻,这种爱情的激素,都可以刺激到粉丝的脑垂体,从而爆发出让人难以想象的疯狂举动。

  在这个现实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来自星星的你》,一部来自韩国的韩剧,塑造的是一个属于成年人的童话,在这个童话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关于角色的进入。对于每个女粉丝来讲都想成为女主角,为什么想成为女主角?因为女主角是韩国的全民偶像,她是一个大明星,有着数不尽的化妆品和漂亮的衣服,她有众多高富帅追求。同时,她的隔壁住着一位高富帅,住着一位法力无边,非常英俊,对她进行永恒守护与保护的男神。这样一种角色进入,让很多女粉丝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欲罢不能。在中国,因为这部剧进行价值观的转换。这个价值观的转换,就是中国从十几岁的女孩到三十岁以上的成熟女性,他们对自己的择偶标准进行转移,甚至对中国传统男性形象进行了冲击。这部剧所塑造的男性形象,非常温柔、非常沉稳,但他拥有非常英俊的外表和永远不老的容颜,以及对女主角的关心。所以很多男粉丝愤愤不平,认为这种男人只有星星上才有,这也是最近在网上争议非常大的话题。抛开这个话题,现实往往是不尽如人意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在床左看《来自星星的你》,他在床右看《乡村爱情7》”。我想了一下,如果我在床右的话,肯定看欧洲冠军联赛。所以说,现实和理想之间有一道鸿沟,《来自星星的你》给我们塑造了一个非常完美的、非常极值美妙的价值观念,但又突显出现实跟理想之间难以跨过的鸿沟。现在的城市每个人内心都很孤独,我们都是从这部剧里找到很小的空间,在这个小的空间里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幻想,我们想要找到一些心灵的安慰或者从坚硬的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能在这部剧里面找到。而《来自星星的你》非常完美、非常巧妙迎合了现场观众的需求,以及整个粉丝心里这一小片的需求。我们把这句话提炼一下,“一群人的狂欢,是一个人的孤单。”在这个狂欢里面,打造了一场公关盛宴,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找到真正的自我,有人找到想象中的自我,在这个自我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选择短暂的逃避,在看这部剧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幻觉和快感,这才是这个星球每天保持转动的原动力。整个大屏幕是非常熟悉微信软件的开头,一片浩瀚的宇宙中间有一颗孤独的地球,在孤独的地球前面有一个非常渺小的人类。也就是说我们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刷屏,我们每天都在发吃的、看的、玩的,我们每天都想强调自身的存在感,但我们的存在感事实上是发给别人看的,也是发给自己看的,它所体现出我们内心渴望被了解、需要被了解,以及想融入整个圈层和地球。

  在这部剧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新媒体和90后,这两股强劲的力量在崛起。在崛起的背后,90后体现出及时的体验需求。今天看到这部剧里有个白色相机,这个剧一结束,我就上淘宝买过来。今天我看到这个剧里面女主角戴了一个非常好看的发带,第二天早上我发现办公室里面有8个女孩子都戴这个发带。也就是说,90后所体现出及时的审美、视觉、情感,其实就孕育了一种全新的公关模式。在这种公关模式,我们可以感受到极致的人性化体验,造就了每一个独特的个体,融入到现在身边正在形成的强大商业盛宴。而在这场强大的商业盛宴里面,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一分子,或者在座的各位,来自温州各个行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所有的朋友们,我们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盛宴里,我们在这场90后跟新媒体、社交媒体成为主流的大环境下,我们如何能够争得一席之位,或者是如何分得一杯羹,是现在、今后乃至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需要思考和实现的目标。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