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叶文福《WCG没了 伤了谁的心?》

2014年04月29日 16:15:09字体:

2014年第2期:思珀专场之创意脱口秀

  大家晚上好。刚刚我们听了一场现在比较流行的话题,《来自星星的你》。接下来我可能要跟大家分享是一个相对于比较陌生的话题。

  进入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人物,他是谁呢?我堂弟。我堂弟是一个典型的90后代表,他每天会在个性签名以及朋友圈里发非常好玩的状态。我把他的状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比较温情的,怎么个温情法呢,比如说他会发这样的状态,“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据我所知,我的叔叔在他发完这条状态一周后,给他寄了一台新型的iPhone5S。第二类冷笑话的话题,比如说“上课无聊吗,摸同桌的大腿;上课肚子饿怎么办,摸同桌的大腿;数理化题目不会做怎么办,摸同桌的大腿。同桌的大腿,你值得拥有。”我看了这些东西觉得非常好笑,第二天又进行了一轮的更新,“这些年非常惭愧,你摸了我几回。呵呵。”现在的90后,跟我们的思维不一样。还有第三类,会在里面发一些特别好玩的状态,比如说看到屏幕上这样的话题,“25分300刀外加超神,不解释。”我不知道大家对这样的话题看不看得懂,反正在我们全家以及我们全村所有人看到这个话题根本不知道他说什么。但他所有的QQ状态有很多类似这样的语言,这是来自现在非常流行的游戏,腾讯出品的LOL,里面会有这样的一些话出现。

  我今天想讲的话题,跟电子竞技游戏有关系,《WCG没了伤了谁的心?》。WCG代表的是电子竞技非常优秀的竞赛平台,很多职业玩家在这个平台里领取高额的奖金和自己的荣誉。通过十五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WCG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直接发展到了世界上74个国家的规模。而相比这样的规模,奥运会和世界杯分别用了60年和45年。今天WCG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样的突破,跟当时非常火爆的游戏《魔兽争霸3》有关系。我想起当时中国的一位选手,两届获得了WCG冠军,吸引了很多人包括不关注电子竞技的朋友也开始关注这个游戏。在前段时间,我在飞机延误的时候随手翻了一本杂志,我看到一个很不好的消息。2014年这样的盛事开始停办,我也在关注身边有很多像WCG的事情在消失。

  在消失的时候我们会去探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消失。网上众说纷纭,代表的一个观点是,大部分资深玩家在吐槽,“WCG被腾讯绑架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WCG知道中国的市场,在2012年的时候把举办地移到了中国的昆山,在当时就跟中国的最大游戏开发商腾讯进行深入的合作。我们可以从数据上明显的看到,2012年的时候,WCG所有比赛项目,有暴雪的《魔兽争霸3》,有维尔福的DOT2,包括韩国纳克森的反恐精英DL,这些是比较均衡的发展。可是2013年,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惨淡的现象,左边所有的黄色部分都是腾讯的游戏,腾讯把所有竞争关系的游戏都排除在外,进行了自身的游戏推广。

  腾讯和三星作为WCG的赞助商有很大的区别,早期WCG以三星作为主要的赞助商。但是到了腾讯赞助以后,我们就发现一个很大的变化,大家都知道三星是做显示器以及手机的,是作为配件的身份进行商业的植入。但是腾讯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2013年做了普查发现,世界前十游戏排名里腾讯占了四款,而且前三名都来自腾讯的游戏。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腾讯如果占据WCG,就会直接影响整个赛事内容的制作。

  WCG早期的发展和三星的轨迹是唇齿相依的。2000年,三星在韩元贬值以及自身半导体技术持续上升的时候,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当时WCG的定位,就是代表年轻人高端电子技术的平台,所以他们的定位达到了完全的吻合。也就是在这个时候,WCG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是2006-2009年的时候,持续的下滑,再到后来有上升,所以整个发展是相吻的。但是到2010年,三星开始战略的转移,从原来开始做显示器变成今天大家每人一台三星手机,这样的战略转移导致腾讯有机会进入WCG。热心的玩家有话说了,一些玩家认为,WCG代表的是魔兽争霸3,但是现在非常主流的游戏是LOL以及DOT2。这样的游戏作为主流,会导致一大批观众不参加WCG,而是去LOL以及DOT2。

  第二种原因是电子竞技细分时代的来临。我们可以看到像DOT2举办的国际邀请赛,以及LOL举办的全明星比赛。为了今天的演讲,我昨天特意打电话给我的败家子堂弟。我说,你简单跟我讲一下,你现在玩的游戏有什么比赛。谈到这个话题,他就非常的开心,他说,哥,你问了我一个很专业的领域,今天我就跟你说。我跟他电话的时候娓娓道来,他的表达让我感受年轻人对自己的兴趣多么热衷,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在表达一件事的时候这么清晰。

  LOL的全明星比赛里,分为这样的赛制。2013年举办了第一届全明星的比赛,当时的举办点是在上海。第二届直接非常高端的移到了法国巴黎,主要的赛制跟WCG有很大的区别,走的是现在非常流行NBA的模式,会有季前赛,季前赛会在韩国、中国、欧美、东南亚等五个国家进行优秀队伍的甄选。选出的优秀队伍就参加全明星的表演赛,全明星表演赛最高奖金50万美金。大家不要觉得50万美金多,它还不够多,真正多是在全明星的总决赛,总决赛有一个很天文的数字,最高的奖金达到200万美金,对电子竞技游戏玩家是非常诱人的。

  第三个原因,每次我们谈到话题的时候,就有所谓的专家大胆站出来、大胆预测。他们说什么呢?今天WCG的灭亡,真正原因是大趋势所至,也就是手游。现在大家都在用手机,用移动互联网。用手机看什么?用手机看电视,用手机玩游戏,甚至一个人寂寞无聊的时候可以在家里用手机打打飞机。而今天我们也看到,从2009年开始,WCG迎合手游的发展,开始有手游的植入。我们今天也在探讨一个话题,就是定位的延伸,WCG最早定位是电子竞技游戏。如果完全转型变成手游竞技的话,会带来另外的定位,其实就违背了本身的定位,是不健康的。

  今天我们分享WCG灭亡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可能受制于赞助商的绑架,可能是电子竞技细分时代来临,也有可能是这个时代的冲击,导致WCG的直接灭亡。我们且不说以上这些观点正不正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的时候,当WCG官方发出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内心难免有一点点感伤,“这也许是结束这一盛事最好的时间。”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在我们身边有多少我们所认为的传统和经典在消失,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有多少产品要面临更新。但是我始终坚信,温州是创造神话的地方,今天我觉得温州可以创造经典。当然,我不觉得是像WCG这样,可以让后人追忆的经典,而是可以成为一种永恒的经典。我们也希望用更多创新以及创举,去创造更多永恒的经典。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希望所有的企业主能够放低我们的心态,好好扎实做我们的产品,好好扎实去看待市场。

  今天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