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温作军《说茶叶,不扯蛋!》

2014年04月29日 16:15:07字体:

2014年第2期:思珀专场之创意脱口秀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主讲的主题是《说茶叶,不扯蛋!》,怎么讲呢。记得前不久有位台湾教授说大陆人民吃不起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给点掌声,说明大家听过。其实在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对很多人来讲喝过普洱、龙井、金骏眉,这是多么高贵的茶叶,更何况是一个茶叶蛋。就在这个时候,我想问台湾的那位教授,请问茶叶贵还是茶叶蛋贵?今天我不扯蛋,我只说茶叶。

  说什么茶叶呢?说我老家的一个茶叶,叫白茶。刚才拿到三等奖的这几位朋友,就是我这边做的茶叶。对白茶可能有一段非常艰难的历史,很多人不懂,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茶,很多人觉得它非常没有味道,更多人觉得它的工艺太简单了,只有粗糙这样的两个字眼。但是它从原来的30块钱,变成了现在的3万到30万。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白茶如何从非常朴素的茶叶,从茶叶的森林中跑出来变成一匹黑马,一直黑到现在。其实做茶和做人是一样的。每个人为什么能成功?因为可以抓住人生的波点,波点很重要。什么叫波点?这是我的命名,就是人生的转折点。每个人不管是什么样的职业,哪怕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教师,但他能做得好就是伟大的人民教师。

  茶叶特别是白茶,在06年之前无人问津的茶叶,一直默默无闻,但是在2006年发生了一件事情,当时是以小妾的身份,说白了就是以跑龙套的身份,进入了奥运会主办的“奥运五环茶”这样的盛大节目。以侧人身份进入这个平台,但找到了一种机会,从此登顶。在以后的4年时间内,这位小妾苦练内功,做了很多的功课。2011年,也就是世博会,她练就了仙女下凡的绝技,惊艳了世博园,一举拿下“世博十大名茶”,此后喜事连连。所以很多时候,人能不能跳过这个坎,这个坎过了,你可能后面就顺风顺水。2011年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又发生了一件令人惊叹的事情,夺冠了。作为普通的茶叶,18.8万元的高价是什么概念?对很多普通人来讲,可能是好几年的收入,它做到了,这就是奋斗的成功收获。

  从国内到国外,出名以后就会像国际章一样变成国际白,它认识了星巴克。为什么星巴克会认识这个非常朴素的茶叶?肯定是有难能可贵的一面,终于加入这个家庭,所以走向了国际,风靡世界。再到了2014年,今年的春茶一斤已经高达一百多块钱,赶超西湖龙井,品牌价值高达23.82亿,这就是鸦雀变凤凰的故事。为什么能做到?就是在对的时间点抓住了人生的波点。

  很多人会疑惑,波点是怎么抓住的?很多人在学习各种成功学,都去培训,但培来培去还是学不到,可能是我们没有进入这个环境,或者没有设身处地了解真相。今天我就给大家揭开白茶为什么能够抓住这些波点。

  第一,借位策略:没有太姥山就没有白茶。其实现在娱乐明星就是借位,包括文章、姚笛,难道这不是借位吗?所以说,白茶之前是默默无闻的,如何借位呢?借太姥山。太姥山在福建是第二大山,除了武夷山就是太姥山,所以就借太姥山的名气和光环来做福鼎白茶,然后把所有跟白茶有关的故事,全部转到太姥山。我们可以思考是不是可以把茶叶组合到雁荡山这个地方去做,这就是借位。

  第二,穿越策略:可追溯可挖掘的白文化。现代人其实很不自信,包括在座的很的人也一样,可能内心很空虚。刚才一位朋友讲的,我们地球很大,玩微信越玩越空虚。所以要穿越,穿越到古人会觉得特别自信。白茶也是一样,要玩到老祖宗那里挖价值,能挖到不容易被今人抨击的点。所以我们一直挖,挖到“蓝姑”太姥娘娘,挖到了作为白茶孝子的陈焕,所以挖到了很多关于白茶的故事。

  第三,海归策略:150年国外的健康史。白茶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婚外史,其实白茶在国外非常流行,早在1891年白茶在欧美节已经非常盛行,但不是以完整白茶的形式出现,只是作为一个健康的配料,老外选择它是因为有养生价值。墙内开花墙外香,这就是白茶,今天从墙外又跑回来了,所以国人非常认可,既然老外都相信了,我怎能不相信呢。

  第四,大爱策略:从民间到政府的全力以赴。我提到了大爱,对在座的媒体、跟政府相关的人,包括我温州工作很多年可以感受到民间的力量非常强大,但是我们民间的力量是否能得到政府的认可,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白茶为什么能有今天的举动,其实离不开福鼎政府的大力推举,从民间到政府这样全力的厚度,从南到北、从东向西,去寻找白茶成功的奥秘。所以白茶能成功,其实跟民间和政府两股力量凝在一起是分不开的。

  第五,英雄策略:幕后的三个大力推手。第一位是张天福,可能大家都应该认识,作为茶叶界的泰斗,他对白茶的贡献非常大。第二位是政府的推介人陈兴华,虽然在政府里任职,但挤周末的时间专门《福鼎白茶》一书,然后免费分发给企业,分发给一些游客,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尊敬的。第三位是叫林健的年轻人,这个人非常坚韧,“逢人必说白茶好”,哪怕那时候很多人认为普洱是最好,但他还是坚持白茶是最好。幕后英雄是力量,在顽强的推动着。

  第六,修炼策略:白茶从喝到吃的演绎。在座企业的人都知道,所有的营销、所有的推动、包装都取决于产品,如果产品不好的话,所有的东西可能都会打折。白茶也是一样,从最早的养生价值,比如说“三高”,喝了白茶以后“三高”会降低。然后到收藏的价值,前面讲到18.8万老茶的收藏价值,到现在变成白茶饮料转变的过程中,它的价值越来越被普及。产品一定要不断的升级、再升级,才能够让这个产品变得更有竞争力。

  所以说很多波点或者创造波点不是随心所欲,也不是说互联网思维就能够解决的,还是取决于产品本身。我今天我更关注这匹黑马能走多久,作为茶叶的营销者来讲,我希望它能够一直黑下去,能够黑得很远。

  这边我也提了几点思考。

  第一,必须培养骨灰级的“白茶粉”。现在互联网什么东西最重要?粉丝经济。没有粉丝一切都是枉然,所以粉丝是评判互联网营销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从白茶的角度来讲,必须培养“白茶粉”,节像普洱一样。普洱为什么能起死回生,前几年差不多已经挂了,很多投资普洱的人都跳楼,但从去年开始普洱又活过来了,是因为它确实有一批非常坚持的普粉在默默支持着它、挺着它。

  第二,开辟白茶的全新饮法。现在是80后、90后的天下,得年轻人可能就得现在的天下,特别是得互联网的天下。所以必须开发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而不能只是套来套去,这虽然是中国的文化,但从普及的角度来讲不太适合。所以要改变消费的方式,开发饮料、开发泡袋,向立顿学习。

  第三,创新白茶的产品包装。茶叶在中国满天飞,到处是茶叶点、茶庄,怎么能够脱颖而出,必须设计相应的包装。对企业来讲,包括做工业的企业客户来讲,你们也需要改变以前很传统的包装形式,可能以前是机器,现在可以变成机器猫,变得更好玩,而不是停留在过去的一二十年。

  第四,像“白茶娶妃”好好学习。也就是懂得讲故事,一个人的成功讲故事很重要,因为故事会让人家买单。其实产品包装过程,就是在讲故事。曾经白茶做了“白茶取妃”的事件,轰动了整个咖啡界以及饮茶界,混淆了咖啡和白茶之间的斗争,这个营销事件产生的意义非常大。从营销者的角度,经营我们的产品,你的营销能不能把产品做好,需要切实有效的营销事件去打动消费者。

  第五,一心一意做好茶品质。现在很多茶叶有假茶,在座的可能有喝过假茶、劣茶,可能买到的很多根本不是金骏眉,为什么?茶叶市场很混乱,甚至把绿茶做成金骏眉,很多企业为了贪图暂时的盈利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包括温州的企业抱团投资房地产,结果导致自己的祖业荒废了,其实茶叶也可以给我们非常深入的思考。

  我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两点。第一点,大家能稍微懂一些白茶的基本认识,它毕竟是中国的一种茶叶,也是一种文化。第二点,温州有很多茶叶,包括乌牛早、三杯香、黄汤、雁荡毛峰等,很多名贵的茶叶,但很多茶叶分布在非常小的角落,还没有走出温州。茶企和政府可能要去思考,温州的旅游资源很丰富,经济实力也很雄厚,但是我们的茶叶该如何运作,从白茶鸦雀变凤凰中的历程中,希望得到一些思考。

  谢谢大家能听我这么长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