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资料

钟俊岭《要么定制!要么裸奔!》

2014年04月29日 16:15:01字体:

2014年第2期:思珀专场之创意脱口秀

  大家好,我觉得今天非常有意思,而且感谢大家的耐心等候,很少有三个小时时间大家可以坚持下来。今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次的脱口秀应该跟大家聊点什么。我们今天穿得帅不帅?帅,我感觉应该是比较帅的。为什么帅呢?这个帅是有理由的,我的上衣和我的裤子是定制的,我的鞋子也是定制的。浙江创意园里面有几个定制的工作室。去年的时候我的衣服是在CK买,发现价格比较贵,欧版的裤子穿不了。后来特意联系定制,发现CK的生意越来越差,定制的生意越来越好,因为介绍的朋友都去定制衣服,而且显得相当的帅,这一点谁穿谁知道。

  今天讲两个事,一个事情是普通的企业和标准的定制企业,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相处。提了一个序言,标准党和定制党的两党之争,必有一伤。中国60年代以来,衣服、鞋子都是通过大量的标准化,康奈和奥康买过来几十亿,意味着一卖就是千万双的鞋子和衣服。需要什么呢?大量化的工厂来解决这个问题。最近这一两年时间,更多是定制的课题,尤其温州市政府在提打造时尚产业的核心,原来的轻工产业走向时尚产业,我们认为最核心的就是定制。

  定制和其他的有什么不一样。我想回到原来自由、民主,而且尊贵的时代,应该是由大部分白领和精英发起的风潮,这个风潮就是定制风潮。这个风潮目前已经延伸到所有的领域,汽车定制、服装定制、手表定制、鞋帽定制、眼镜定制,甚至很多人连内衣裤定制,定制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在想,我们所有的标签定制,一切一切都发生在重要的课题,就是我们公司里小姑娘特意画的,现代比武的人和原始人怎么做。我们提一个想法,未来五到十年应该会改变。

  中国第一夫人出访欧美、俄罗斯,出镜率不比习大大少。为什么呢?穿着的衣服,捧红了广州的例外这个品牌。例外作为中国私人的服装定制,那时候很多人在思考,本土的服装、本土的鞋帽应该如何走。定制这个名称来自英国的一条街,塞维尔街。定制开始的时候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设想是从塞维尔开始,现在又回到了塞维尔的时代。目前看到两者之间的竞争,已经在慢慢的改变。我们发现很重要的信号,是什么信号呢?世界开始时尚起来。以前总觉得时尚这块在欧美,我最近发现温州街头有很漂亮、很帅的打扮,温州在时尚,中人也在时尚。在上海街头就可以看到,尤其这次上海时装周我们去街牌,发现很多人穿得特别帅、特别漂亮。我们看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改变。

  除了鞋服以外,家具市场也做得特别大。大家知道家具都非常大,如果床有库藏的话压力会非常大。后来家具里面率先提出家具定制,大家知道平阳是家具定制的地方。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可以在家具定制方面下足功夫做改变。以前家具定制的份额是1%,最近两年达到了20%多,我觉得这个趋势还会上涨。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家具定制为什么比普通的标准产品更受欢迎?这里面有几个因素,家具搬到房间的时候,尺寸的实用性非常重要。另外可以包梁包柱,和设计师一起来协调。甚至可以进行进行多样的组合,这种定制未来会改变所有人的生活。

  另外在珠宝行业,有很多设计品牌在做婚戒。人的一辈子只有一次婚礼,婚礼的现场每个人都非常渴望钻戒、婚纱、鞋和衣服是唯一的一件,而且是永远放在橱柜里永远珍藏的一件。婚礼的定制这块,已经慢慢改变现在的状态。中国有个叫曹霖的人,他在几年内创办了一个品牌专门做婚戒定制,他提出的是“有爱情、有故事的婚戒”。什么意思?我跟太太到地中海或者哪个地方,我们会在里面刻一个字,地中海几月几号是我们结婚周年纪念日,这个戒指就非常值钱了,我想这也是定制里非常重要的需要。

  定制体现在各个领域中,包括酒。温州的婚宴市场非常大,上次广东商会也在谈这个事情,正好有个五粮液茅台酒的定制,这个定制就是换标签的概念,然后向商会的人推销,这个酒很好,是自己商会的酒。贴标签的定制越来越多,我们也在思考问题,温州传统轻工产业到现在的制造业,以及未来的时尚产业,究竟核心怎么连带,其中定制肯定是核心。普通的产品、快销品,以及定制的产品形成很大的对垒,究竟未来谁赢谁输。我觉得答案已经慢慢明显了,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所有的一切,原来做客户的构思,定制很难形成达成大规模的沟通。为什么呢?以前做衣服是一对一的,量一件衣服跟你做,一个月的时间最多做30套衣服。怎么解决这个衣服一天内能卖一百件?最近在打都教授的鞋,在微信里面发,都教授的鞋送给你的先生或者男朋友,把你男朋友的尺寸报过来、名字报过来预定,五百双就五百块钱,一千双就三百五十块钱。结果数据出来,可以定到两千到五千双。有一个很大的原则是什么呢?大家把钱先打过来预售,通过互联网来定制已经改变了所有的生活。

  互联网改变了一对一的模式,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有几个大的企业,像小米手机、耐克、阿迪,可以看到运动鞋的DIY,什么颜色、要刻什么名字都可以标准化。是定制吗?是定制。是标准化吗?也是标准化。定制和标准化之间有一个桥梁改变所有的业态,这就是移动互联网,通过大量的粉丝经济实现O2O整体的互动。大家可以看到,奥克斯空调在淘宝里,两天左右的时间卖出了一万多台空调。我们目前可以看到云计算时代可以把传统的产业改变过来,这个改变我们身边已经在发生,像小米手机终端的占领,现在已经买乐视彩电,一个30寸的彩电只要两千九百多块钱,而我们购买其他的彩电需要八千到一万块钱,省掉70%的钱。而且可以做互动,我的手机和电视可以直接对接,同时可以作为很大的手机屏幕。

  目前的情况看,互联网时代通过定制已经在慢慢改变。我现在做了汇总,就是已来、未来,对轻工产业怎么思考。按照用户的设计,有三个点,一是用边缘的产品打边缘人群,现在有些特别的人喜欢特别的东西,有些人喜欢白色的裤子,但喜欢白色裤子的人不多,这样就可以用比较小众的思维方式打小众的人群。二是用主流的产品打边缘人群,三是用主流产品打主流产品。这是作为营销的过度,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未来个性化的定制一定会是代表,而且肯定会改变生活状态,这种生活状态其实已经到来了,有几种传统的模式一定会被淘汰。比如一对一、限量、零库存,大部分的定制东西不需要太多的空间,省下了很多的费用。另外可以现金生意,所有的模式归为大的粉丝圈,一定会带来未来。

  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大家在认定我们所熟知的一切,其实这一切都会改变。我希望在座发出一个声音,不出很快的时间,五年内最多十年内,定制产业肯定会改变目前的产业。而且很多的东西,历史的经验可能不再值钱,我今天让大家忘掉历史。最后给大家做广告,浙江创意园的一楼、二楼和这个地方可以做定制,而且下个月会在浙江创意园做一场定制设计秀,跟米兰的时装周一样会请一些温州籍的设计师到温州做发布会,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