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的互动

2014年05月16日 17:02:13字体: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两个舆论场如何在一种理性、民主的氛围下,寻求二者之间最大公约数,形成良好的同频共振,凝聚推动社会和谐与发展的正能量?近日,温州民间智库面向广大市民,广泛征集到一批具体的意见与建议。现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如下。

  一、官方舆论场应当坚持民心导向和群众路线,主动接近民间舆论场。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认为,如果官方舆论场不积极走群众路线,不虚心向群众学习,对待自己的错误遮遮掩掩,文过饰非,必将落入塔西坨陷阱,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所在。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寒萍和方亮认为,在打通两个舆论场过程中,主流媒体必须起到牵动作用,放低姿态,主动搭建与民间舆论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反映民意,宣传政策,而不该与民间舆论唱对台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杨常对认为,无论是从更加有效传达党和政府的意图出发,还是为了社会的长治久安,或是出于媒体社会责任感,官方舆论场都应该以民心为导向。

  二、民间舆论场应当加强信息鉴别,担负社会责任,恪守七条底线。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韩永龙认为,任何互联网传播的信息,都不应该只凭热情轻率转发、随便表态。需要认真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甄别,对自己和社会负责。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认为,近年来民间舆论场不乏秦火火等造谣案例,无论是媒体人还是网友都应当引以为鉴,把握发言的尺度,避免一味追求传播效果而放弃操守,恪守七条底线,积极凝聚正能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一个小小的谣言也许会随着传播范围的扩大而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我们在享受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的同时,必须要好好掌握分寸,认清是非,避免传谣。

  三、两个舆论场应以公正客观为共同准则,在和谐共振中凝聚正能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章青柏认为,在自媒体发达的当今,任何“捂盖子”、“放雷语”的行为都会失去公信力。党媒只有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才能赢得民心,实现与民间舆论场的同频共振。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如果官方舆论场在重大事件前失信、失声,不能客观公正报导,将使事实真相难以厘清,导致谣言滋生,舆论趋于非理性化,暴戾之气蔓延。

  网友“LEIS”认为,不管民间舆论场还是官方舆论场都要遵循真实、客观、公正三原则,网友通过微博等发布出的信息,民间舆论场和主流媒体舆论场都要加强真实性鉴别,互补互动,共同反映报道网友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社会事件,汇聚正能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潘彩敏认为,让主流舆论场合民间舆论场的前提一致,需要坚持法治精神。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必须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对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行为必须依法打击,这是杜绝舆论水平良莠不齐的关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仇明盛认为,两个舆论场应当形成大合唱的氛围,为此官方舆论场应当把握基调,定好主旋律,主动发挥作用,驾驭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