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水上巴士可持续发展”调研暨温州米利都讲坛

2014年05月16日 17:01:31字体:

2014年第3期:水上巴士可持续发展

  针对温州水上巴士试运营以来,客流量不足、社会影响力不高、运营成本费用支出大,亏损较大的状况, 5月14日,温州民间智库联合民进温州市委、市交运集团等单位组织了“水上巴士可持续发展”调研暨米利都讲坛活动,民智成员、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市民等代表共聚一堂,就水上巴士运行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不少民间智库成员认为,水上巴士确实存在班次少、票价贵、线路不全等缺陷和不足,但亏损并不意味水上公交失去存在价值,相反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民间智库成员吕畅建议加大对水上巴士的财政补助,增添船只,缩短等待时间,并适当加强接驳和配套设施,引入具有长期水上运输服务资质的驾驶员操作船只。民间智库成员蔡印印建议利用现有瓯北来往市区的渡轮以及快艇进行改良,摸清乘客地通勤地点,调查市区热门通勤站点,根据需求逐步开通航线替代现有渡轮。

  部分民间智库成员认为,虽然塘河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传统水乡风貌破坏严重,设施不配套,水上巴士向旅游观光转变条件尚不成熟。建议水上巴士先做好站点的设置、线路的规划以及跟公交公共自行车的接驳,发挥辅助公交的应有作用,待河道的条件改善后再考虑进行水上旅游观光的可行性。

  此外,部分民间智库成员还从水上巴士的规划运营考虑,建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纳入浙南水乡整体规划。市民代表詹曙认为水上巴士运营应该市场化和引入竞争机制。他建议政府在项目初期对需要补贴额度进行评估,采取招投标的形式确定经营者,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对此,水上巴士归属单位—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敏表示,在今后的运营中,将借助这些民间智慧,为水上巴士寻找一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