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善用温州历史名人资源

2014年05月26日 12:47:03字体:

  温州历史上曾涌现过许多名人,如谢灵运、叶适、刘基、等,他们奠定了温州历史文化的底蕴,也为温州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我们该如何挖掘历史名人资源这块富矿,在妥善保护的同时善加利用,让温州的历史文化名人释放应有能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与产品竞争力。近期,温州民间智库就此开展专题征文,征集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民间建言。

  一、关键在于提升温州市民的历史文化素质,践行名人的事迹和精神。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善用名人关键在于提高温州人的本土历史文化素质。他建议首先普及温州的历史人文知识,如在温州的公园绿地、河边山脚多塑立与本土有关的人物雕像和诗句文章。其次,学习宗教寺庙传教方式,鼓励民间出资办自己地方上的历史名人文化,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让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到广大老百姓心里。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为名人塑像、修建纪念馆、拍摄电视片、出版纪念册等行为是有一定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践行名人的事迹和精神。他建议针对性的建立如温州叶适事功学会,专门研究政府、企业和社会的义、利互动问题;建立帝师(刘基)文化综合研究学会,研究各种政治思想、学术思想、建设思想、法治思想、文学思想和预测方法;以及温州灵运山水诗社,诒让国学读书会等。

  二、以温州成语为载体,将温州历史名人打造成温州形象代言人。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云认为在温州名人并未深入温州人内心的背景下,建议以成语为载体,为每个具体的“温州名人遗产”相应地创造一个“温州成语”,并仿照“年度汉字排行榜”的做法,每个月为创造的“温州成语”排名次,并在网络上公布、与网友的互动。通过“温州成语”的创造和推广,提升人们对温州名人的认知,让“温州名人遗产”深入人心。

  网友“质如兰”认为温州要效仿湖北蕲春县将李时珍作为形象代言人的经验,将温州历史名人打造成温州的形象代言人,将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山水经济与名人经济相结合,形成一条龙发展。她建议整合温州历史名人资源,搜集温州历史名人的故事,集结成书或者拍成电视剧或者电影。并结合温州历史名人的特征特点,将温州历史名人与现代温州融合起来,打造古今温州。

  三、转变温州历史名人出身地的意识,扩大名人的范围,结合现代技术加以善用。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雷峰塔和滕王阁也不是当地出生的人主导建设,而是外地有名的人在这里活动留下的产品。因此,温州要转变意识,扩大温州历史名人的范围,将在温州生活过,对温州的发展有一定影响和贡献的名人为温州所用。整合社会各界力量,集中温州的高端技术,在大罗山建立东瓯阁或东瓯王楼,楼顶设东瓯王的雕像,中间设演艺楼,其他几层放置温州模式所形成的纪念物。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欧阳后增认为曾寓居温州二十五载的英国传教士、著名汉学家苏慧廉在温期间,设戒烟所、建教会、立医院、办学堂,建树甚伟。他建议修缮苏慧廉旧居——现市区瓦市巷86号的大院,建立苏慧廉纪念馆,陈列他的生平事迹、展出他及其家人各种著作及相关文物。

  四、立足于名人教育成才的发展路径,古为今用,教育为本。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认为温州要从历史经验中得到教训,重视教育,加大对温州教育项目的支持力度,并珍惜像邱清泉稀少的特定名人资源,增进温州人对温州历史名人的认识度和认同感。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马军建建议扎根教育传承发展留名于世的精神内涵,以校园文化互动的方式把温州古今名人不同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现实意义作为学生的兴趣集合点,如刘基军政天地、孙诒让儒学兴趣组、夏承焘国学班、苏步青数学兴趣班、叶永烈史学科幻写作班以及去年已经奠基的诸宸棋院,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时期,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古为今用,因材施教。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挖掘温州历史文化,必须挖掘永嘉场文化以及古时的社学。他建议组织一次评论和思考,着重探讨历史名人是如何教育出来的,从历史名人处,探索其德才兼备的成功之路,培养青少年成为德才兼备、有功于国、有利于民的人。

  网友“哲学一毛”认为现在精英化大学教育和现实需要发生脱节,精英化不像精英化,职业化不像职业化,温州要着重耕耘蕴藏名人矿脉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