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举办城市管理问题辩论会

2014年07月14日 17:35:29字体:

2014年第4期:城市管理问题辩论会

  在全面推进城镇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温州该如何实现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功能的最大化,5月24日下午,温州民间智库在市图书馆4楼读者活动区顺利举办2014年第4期米利都讲坛暨城市管理问题辩论会。来自各个领域的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代表正反双方共8位辩手就现行城市管理体制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题展开激烈的交锋。

  正方代表认为城管局的设立首先整合了原来多个部门的职能,有效的减少了部门间推诿现象,其次,城管局主要面对敏感地带,能有效的维护和管理城市,第三,城市管理与时俱进,所以现行城市管理体制是利大于弊。而反方代表则从立法、管理现状、表现形式以及技术层面四个方面阐述城市管理体制存在的不足和弊端,认为现行城市管理体制是弊大于利,应当进行深层次改革。从阐述观点开始,双方辩论就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双方辩友既简明阐述自己的观点,又犀利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所在并给予精辟的反驳。

  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二辩杨常对更是以实际案例表示部分占道经营的商贩主要是为了赚钱而非谋生,他们并不能算是弱势群体,所以不能因为部分的个别的暴力执法行为而否认全部城管执法的意义。而反方则认为当现行的城市管理体制对城市管理秩序实际功能在弱化,必须适时地完善、改革城市管理体制。辩论赛之后,又开展为期半个小时左右的提问互动环节,台上辩手与台下观众就城市管理中的各项焦点问题作了充分地探讨,更是将本期活动推向高潮。经评委评定,反方获得团体优胜奖,反方一辩叶湘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随后,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谦、温州市委党校研究室主任任晓、温州市社科联调研员洪振宁为本期辩论赛做精彩点评,并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