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献计垃圾分类 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2014年07月02日 14:44:03字体:

  垃圾分类作为绿色家园的内容之一,关系着温州发展的各个层面。如何借助温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东风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实现垃圾资源的有效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近期,温州网与市决咨委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并通过温州网《问计于民》平台征集到一批民间建言,涉及宣传教育、细化管理、奖惩激励、市场化经营、制度创新等多个角度,温州网迅速将相关建言整理汇总以温州民间智库报告的形式上报后,获得市委书记陈一新的批示肯定。

  本期收集报送的民间意见极富建设性和创新性,集中体现温州民间智库的整体实力与水准。其中既有关注市民的思想教育,又有建言细化垃圾分类回收环节,比如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借鉴日本垃圾分类的方法,重新划分垃圾分类的标准,制定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的规格和标准,分类和分时投放。也有建议建立奖惩制度,以奖励机制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还有建议通过市场化完善垃圾分类回收及利用体系,如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中立建议将路面卫生引入物业化管理,以市场化建立清洁和保洁制度,提升垃圾分类回收结构。此外,他还建议建立“静脉产业园”,利用资源再生利用企业将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转化为再生资源以及将再生资源加工为产品,有效解决经济发展和资源短缺之间的矛盾。温州网迅速将上述民间智慧进行梳理汇总,提交给市领导,以供研究和决策时参考。

  “聚合民间智慧,服务温州发展”,温州民间智库自2011年7月创立以来,始终如一地围绕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共政策,收集整理来自民间的各类建议,将政策研究、征询民意与议题设置、舆情引导有机结合,实现问政于民的深度化,问需于民的常态化,问计于民的精准化,并多次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和社会管理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