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城市管理的规范与创新

2014年07月14日 17:33:45字体:

2014年第4期:城市管理问题辩论会

  在全面推进城镇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法治化,解决执法权威性和执法有效性的问题,如何从管制向服务转变,坚持在城市管理中的民生导向、文明导向,如何整合各个相关部门、民间组织优势资源,构建大城管格局,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功能的最大化,温州民间智库就此开展专题征文,征集到了一批有价值的民间建言。

  一、加强制度设计,完善相关立法,明确部门权责。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余飞宇认为,要构建大城管格局,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功能的最大化,首先要取消城管局,建立街区警察制度,理清管理思路,通过对人和事的科学、规范管理,达到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目的。

  二、尊重客观规律,完善制度设计,消除暴力执法隐患

  网友“哲学一毛”认为,城市管理应当顺其自然,充分运用客观规律。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立平认为:应当遵循“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的原则,人为地降低暴力执法的可能,应当在招聘一线工作人员时有意识地根据个人气质进行选择,同时加强对临时工群体的思想工作和日常关怀,提高其认同感。建立更为明确的工作标准和考评制度,将报酬更多的与工作质量而非工作数量挂钩。建立奖励制度和晋升制度,减少工作的“临时性”。

  三、改变执法方式,坚持疏堵结合和人性化执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城市管理更需要的是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更需要水到渠成般的精心计算,而不是猛士斗将般的粗暴执法。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仇明盛认为,城管执法工作存在政策权责不清、关系所碍、执法方式单一等难题,其主要是人为的因素,因此要进一步做好人的思想工作。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城市执法管理要改变“管理别人”的思维定势,要切实融入服务功能,用规范服务来代替生硬的管理模式,堵疏结合开展工作。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城管工作人员执法应当注重柔性执法,晓以理义,务必沟通民众,让民众心中有数,应从为人民服务出发,尊重民众的意愿,不能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对于认为不得不拆的违章建筑,也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