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农产品电商

2014年07月17日 11:20:14字体:

  当前,由于中间流通环节较多,流通链长,流通成本过高,导致一方面农户出售农产品的价格被压低,另一方面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价格却被抬高,农户丰产不丰收的情况普遍存在。那么,温州如何借助电子商务,优化农产品电商的运营环境,缩短流通环节,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让农户更直接面对市场?温州民间智库就此开展专题征文,征集到了一批民间建言。

  一、有效整合供应源,打造绿色无公害品牌,责任到位。

  网友“质如兰”认为现在的农贸市场商贩进菜途径太杂,绿色安全没有保障,建议以村为单位,根据各村农业特征归类统一实行网络直销。打造绿色品牌的同时做到来去可查,责任可究。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温州近年来农产品难销的主要原因是产销不一致。他建议电商供求中的农产品,除了讲究时效,还需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紧抓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打造农产品绿色品牌,并对销售商划定责任范围,让市场健康有序。

  二、培植温州地理标志的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发展订单式电商销售模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学习丽水,了解市场信息需求,根据公司需求培植温州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如瓯海瓯柑、三门青蟹,使用生态物理杀虫技术,严格执行欧盟标准,保障农产品的原生原色原味,加大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农民专业种田野+农业深加工公司一体化”,让产品更好地进入电商销售如天猫、淘宝网等,减少物流成本。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农产品有时间和季节性,建议采用批量式的订单模式,推进订单农业,保障批发市场,搞好农业规模化生产;其次建设农产品加工企业,使农产品工业化。

  三、组建农产电商合作社,统一网络销售平台,让农民直面市场。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各个乡村可按需求与大学生合作组建农产品电商合作社,并向阿里巴巴公司申请提供种植农产品预约服务项目,由市民在线表达农产品需求,农产品电商合作社随时跟踪发布农产品生长情况,让农民直接面对市场。此外,建议政府出台补贴及减税政策,规划电商物流冷链中心,服务农产品的物流。

  网友“质如兰”建议设置统一的电商平台,通过在线对比,更加直观谁优谁劣,以市场选择促进农业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