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民间金融创新

2014年07月24日 15:30:36字体:

  当前,温州民间金融该如何利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条件,通过不断体制机制创新和体系流程再造,规范有序发展,为汇聚民资,服务民企发挥更大的作用?温州民间智库就此征集到一批民间建言。

  一、合理布局资本金融机构,成立“股权投资协会”,发展“天使投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途径。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针对不同投资需求顾客,合理布局资本金融机构或专业型金融资本市场,支持创业,发展小额货款、抵押换货款、订单予货款、时尚设计师工作室创办奢侈或年轻品牌货款、技术升级货款等项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华芝认为,温州早期通过家族集资建厂、开店及后来出现的炒煤团、炒房团都是“天使投资模式”,即通过亲朋好友借得创业投资资金投入市场营销。建议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民间有序发展“天使投资”,做大资金池,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针对“天使投资”模式存在的不足,有关部门需严加管理,对不讲信用、逃避债务的企业给予及时、公正和严厉的打击。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建议建立“股权投资协会”,拓展融资企业和“股权投资协会”间的信息渠道,方便双方的投资与融资。

  二、完善借债人和放债人管理条例,建立政策型金融机构,以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秩序,发展绿色经济。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完善放债人和借债人管理条例,包括规定放债人和借债人的资格、利息范围、违规者的处罚、抵押担保的清算和善后纠纷的解决等,最大限度地保证民间金融的资金安全,化解金融矛盾,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难问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建立政策型银行、抵押、担保机构,划定低利率补贴货款范围,禁止给予重污染、产能落后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引进政策最新规定的项目,将部分企业升级换代,以政策倒逼绿色项目,实现绿色经济。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吸纳民间资本,成立中小企业扶持基金银行,降低贷款利息扶植中小企业成长。而这些中小企业通过这个银行进行资金来往,以支持这个银行的发展。企业发展后,按照规定回报基金银行和社会。

  三、成立信息互通服务平台,组建中小企业风险估评咨询公司,改革温州财税监管模式,扶植中小企业成长。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温州金融改革首先是民间资本的透明化、阳光化与合法化,用法律条款维护借贷双方的权益。其次,政府要搭建投资渠道,创造投资和融资直接见面的互动平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融资成本。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建立相关单位互通信息服务平台,引入保险机制,扶植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吸取多元化投资亏损危机教训,中小额货款支持专注单个特色技术成熟的中小企业,组建中小企业风险估评咨询公司,控制投资风险。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建议政府转变服务思想,改革温州财税监管模式,让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时领取发票和发票打印机,鼓励企业及个人消费后及时索要税务发票。税务部按照企业发票消费额度评选温州金改特区年度纳税大户或优秀消费者,以秩序保障金融市场。

  四、金改的实质是人改,汇聚民智民力,关注特殊群体需求,支持企业升级换代。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毛建伟认为金改的实质是人改,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团结各方人士,多花心思整理“金融试验田”,修理“渠道”,整理“土壤”,按照需求改善土壤的土质。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朱汉阳建议金改创新需要加强调研,吸收新加坡、香港等地的经验,加强领导,摆正市场定位,脱虚归实,重视风险管理,完善风险防控系统,加强合作,多吸纳各方智慧。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关注大学生群体,规划“硅谷与年轻人梦想”创业货款专项机构,阶梯化不同高校不同价值水平项目的贷款金额,支持创意文化产业、时尚品牌设计产业、高端技术总部企业等,引导中小企业合伙资金参股市场,吸纳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