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如何给餐饮具消毒行业“消毒”

2014年08月27日 09:47:07字体:

  近期,媒体曝光我市部分餐饮具消毒企业黑幕,引起全社会对消毒餐饮具的广泛关注,卫生部门已经对我市餐饮具消毒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查处了一些不规范或涉嫌违法的企业。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行业的诞生,既有餐饮业服务细分发展的需要,又有餐饮店降低自身成本的动因。那么,如何既顺应行业细分发展的形势,又强化监管与自律,避免片面逐利,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一、引入二维码识别系统,餐饮具消毒企业的核心车间引进动态监控系统。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季克钰建议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创新监管办法,提高餐饮具消毒行业的准入门槛,制定并完善消毒餐具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流程。餐饮具消毒企业的核心车间引进动态监控系统,让管理透明化,定期考核,末位淘汰。此外,要加强行业人员业务培训,强化企业主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公布检测结果,强化监管效果。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学习厦门餐具消毒行业的管理方法,引入二维码识别系统。消毒餐饮具的包装上统一印制监督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一扫,消毒餐饮具的单位的年度及动态评定等级、监督检查、产品抽检结果等图文信息均一目了然。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建议检管部门把暗查暗访变成常态,让餐饮具消毒企业难以摸清检查规律,企业才不敢浑水摸鱼。

  二、通过餐饮企业监督餐饮具消毒企业,并实行挂牌公示与黑名单制度。

  民间智库成员季克钰建议通过餐饮企业倒逼消毒餐具企业,凡餐饮企业使用不合格的消毒餐饮具,餐饮企业也将受到严厉处罚,这样迫使餐饮具消毒企业依法严格作业。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成立餐具消毒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实现行业自律,以避免不负责任的厂家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对餐饮具消毒单位实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并挂牌公示。违反规定的要高额处罚,甚至吊销卫生许可证,并且要实行黑名单制度,只要有违规行为,就要列入黑名单,屡教不改者要强制退出市场。

  三、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再外包,由餐饮企业自己来做。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王芝法等认为餐具消毒行业是一个多余的行业,完全可以由餐饮企业自己来做,监督难以得到保障,对于餐厅和酒店将餐具消毒外包也是一种资源浪费。餐饮、酒楼或者饭店,在使用自己消毒的碗碟等器具的同时,又使用消毒企业的勺、杯、碟、勺、筷等器具,容易造成责任不清。建议取缔餐饮清毒行业,餐饮具清洗消毒全部由餐饮行业来做,这样更便于监管,也更让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