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绿色出行

2014年10月08日 11:38:25字体:

  温州人均道路资源全省最少,人均汽车保有量全省最多,带来拥堵和废气、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鉴于此倡导绿色出行显得犹为重要。所谓绿色出行是指采取相对环保的出行方式,通过低碳减排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曾倡导“135”出行,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那么,该如何结合温州实际,普及绿色出行的理念,创新绿色出行的方式,改善绿色出行的体验?

  yfy35:学习日本经验构建绿色出行辅助系统。

  日本汽车的普及率和保有量都远远高于我国,但是他们的家庭轿车从周一到周五基本都停在车库里。平时他们上下班,从普通职员到政府官员基本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因为,那里不仅有非常发达的公共交通网,而且还有非常完善的辅助服务系统。如你家离地铁站比较远,你可以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到地铁站去,地铁站里有给你停自行车和摩托车的车棚,基本都是免费的;如果地铁站离公司的距离远,有些人就在公司这头的地铁站里也存放一辆自行车或摩托车。下了地铁,就骑车去公司上班。日本东京公共交通系统给人出行便利的同时,还要给人生活购物的便利。除此之外,公交站台后面和地铁站里还有许多便利店和大型超市。你早上去上班,可以在那里吃早点,同时还可以买一份便当带到公司去当午饭。晚上下班回家,可以在那里买一些生菜带回家自己做。只有在周末,你才开出私家车到超市去购物,或者带着全家到景区去度假,家庭轿车一般都只在周末这样用一下。

  因此,绿色出行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所以,绿色出行不仅只是“绿色”和“出行”这么简单,更重要是要给人便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前提是便捷、准时、快速、安全和廉价。只有这些前提条件都具备了,然后再稍加提倡,甚至不用提倡,人们也会这样去做的

  开言:公交车道,专用不如优先。

    “公交专用车道”在现实中面临名不符实或者资源浪费的两难矛盾,BRT专用车道放在道路中央,虽然可以作为110等应急通道,但一般不兼容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造成道路资源浪费,不仅增加安全岛候车设施和过街通道的支出,还增加乘客过街步行和候车的时间浪费,如果地下通道增加社会成本、如果路面通行增加安全风险。本人主张公平实在方便乘客的“公交优先车道”,一般情况,“公交优先车道”靠右设置,方便乘客步行过街换乘或公共自行车接驳,“公交优先车道”的前提是一条道路一路靠右直行(可右拐一般不左拐)的公交大巴线路,“公交优先车道”兼容不影响公交优先通行的载客出租车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公交优先车道”的通畅可以借助公交车行车记录仪进行监督管理,交管部门对占道妨碍公交车通行的非公交或特殊优先车辆的处罚款项对半返还补偿增加公交投入,畅通的“公交优先车道”不仅让公交一视同仁的便捷,同样也是城市的应急通道和生命线。

  苏世独立:明确公共交通发展目标。

    1、政府要制订市区公共交通分担率目标,告知市民,接受市民监督。杭州目标:5年后公交分担率超过50%,5分钟内一定能等到公交车,500米内一定能找到公交站,“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温州的目标是多少?2、完善路线,增加线路,增加班次,开通公交车道,缩短里程,压缩运时,准点行驶,准点抵达,增长市民对公共交通认可度;3增加财政对公交补贴,实行全方位政策优先,为市民出行节约费用,为市民提供出行方便。

  LEIS:学习北京经验推广合乘车。

    2013年,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拼车的合法性。这是国内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从此,北京的上班族拼车即使掏一些合理的费用,也不需要躲躲闪闪了。《意见》规定: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按照是否分摊费用分为公益型合乘和互助型合乘;按照合乘方式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的长途合乘。小客车合乘应当遵循公益合乘优先、民间互助自愿、维护合法权益、规范合乘行为、严禁非法运营的基本原则。《意见》提倡合乘各方通过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明确出行线路、乘车地点、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各自的权利义务,并在合乘前进行信息核实,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上下班通勤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合乘各方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对于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的行为,《意见》明确予以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