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致堵与治堵

2014年10月28日 16:28:08字体:

2014年第6期:交通治堵

  国内的长假如今常常成了交通拥堵的代名词,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温州的交通拥堵,温州治堵的突破点在哪里?如何避免因统筹规划不当,让治堵变成“添堵”?如何从温州的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改善市区拥堵现状?

  吴杨琪:推进城市交通快捷化,建设我市东西第二高架

  我市瓯海大道靠南,离市区较远,对于居住在城市中心以北的市民来说,难以享受到东西通行的便利。为了进一步推进城市交通快捷化,提高我市交通效率,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吴杨琪建议:在靠近城市中心的位置架设温州东西第二高架。

  在初步比较我市几条东西主干道的道路状况与地理位置后,锦绣路是架设我市东西第二高架的最佳选择:一是锦绣路本身道路较宽,改造拆迁量小,具有较好的天然优势;二是锦绣路位于城区的中心位置,对南北两侧的辐射面较宽;三是锦绣路较长,道路可以一直向西延伸至温瞿公路,辐射郭溪、渠溪一带。城市建设高架一定要超前规划、放远眼光、留有余地,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城市经验,一方面尽量做到单向四车道,为日后城市交通发展腾出空间;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高架下的道路,可用作通行或停车场地。

  尹志松:倡导绿色出行,推动公交优先发展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的有效措施。对于有限的城市公共资源,发展公共交通就是把最优资源让渡给大多是市民,它所体现的是社会公平,政府要亲自抓,作为民生工程来抓。面对我市公共交通路权、信号优先不到位,运营速度逐年下降的情况,要根据客流和道路条件,分时、分段、灵活多样地设置公交专用道,并普及公交车路权、灯控优先,以保障公交准点率和正常运速,配合公交线网构建,逐步覆盖主要客流道路连接成网。一是在较拥堵并有条件设置路口优先的地方,增设公交路口专用线,或设置公交信号优先,落实部分道路岔口的公交优先权。二是要将公交专用道建在人民路、锦绣路、温瑞大道等主干道设置公交专用道。三是加大对占用公交专道、公交停靠站行为的打击治理力度,确保公交专用资源用于公共利益。四是尽快建成市区快速公交BRT线路。

  韩永龙:优化出租车运营模式,推行电招经营

  温州出租车传统的招手即停的经营方式存在较大弊端:不仅造成我市资源浪费、导致空气污染、破坏市容市貌,更是道路堵塞、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市出租车改革要从经营方式入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行以电招为主的经验模式。

  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普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市均以开始实施出租车电招模式,北京字去年6月制订并通过《北京市出租汽车电招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来,城六区内的出租车预约叫车成功率已经达到了99%。我市应适当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温州实际,实行出租车电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