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探拥堵根源 寻治堵良方

2014年10月29日 14:28:29字体:

2014年第6期:交通治堵

  市住建委、市治堵办副主任科员姚必华《温州市交通治堵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

  民间智库成员蔡印印以“建立多元化的公共交通体系”作主题分享

  民间智库成员吴杨琪以“运用综合手段治理交通拥堵”作主题演讲

  民间智库成员马军建“以互联网思维破解交通拥堵”作主题演讲

  温州民间智库理事、市政协委员欧阳委员作总结发言

  温州的交通拥堵的根源是什么?温州治堵的突破点在哪里?如何避免因统筹规划不当,让治堵变成“添堵”……日前,温州民间智库继去年专题研究“公交与治堵”之后,今年又围绕“致堵与治堵”开展深入研讨,并举办了以“致堵与治堵”为主题的米利都讲坛,邀请管理部门、民间智者与市民代表,共同探究拥堵根源,寻求治堵良方。

  “如果有一个拥堵指数,运行几年后可以历年分析比较,就知道这路很堵的原因,是因为缺少通道,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如果前面有卡口,我们就把卡口打开。如果这个地方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是什么不合理,我们就知道原因”,来自市住建委、市治堵办副主任科员姚必华作为当天的主讲嘉宾提出了“温州拥堵指数”的设想。他认为有这个指数,就可以衡量治堵治得怎么样,而不是建了那么多路,增加了交通流量,但拥堵没有改善。作为来自管理部门的代表,姚必华当天就温州城市交通现状、拥堵成因及相关对策作了详细的解读。

  而在经过前期的实地考察和网络《问计于民》讨论之后,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们则有更多的思想火花迸发。对发达国家城市交通颇有研究智库成员蔡印印提出:温州的BRT应当把“鹿城广场、时代广场、体育中心、南塘街、世贸、五马街、松台广场、江心屿和欧洲城可以串起来,而且是单线,整个转一圈20分钟就可以到”。他认为市域铁路和地铁、BRT和普通公交、社区巴士和公共自行车等都应当无缝链接,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