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 探寻“治堵”良方

2014年11月18日 17:02:22字体:

  10月25日,温州民间智库新一期米利都讲坛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讲坛以“致堵与治堵”为主题,探讨温州拥堵根源,寻“治堵”良方。

  来自温州市住建委、市治堵办副主任科员姚必华作为当天的主讲嘉宾,对温州城市交通现状、拥堵成因及相关对策作了详细的解读。“如果有一个拥堵指数,运行几年后可以历年分析比较,就知道这路很堵的原因。”姚必华认为,拥堵指数可以衡量治堵成果,而不是修建了那么多路,增加了交通流量,但拥堵没有改善。

  对发达国家城市交通颇有研究智库成员蔡印印提出:温州的BRT应当把鹿城广场、时代广场、体育中心、南塘街、世贸、五马街、松台广场、江心屿和欧洲城串起来,而且是单线,转一圈20分钟就可以到。他认为市域铁路和地铁、BRT和普通公交、社区巴士和公共自行车等都应当无缝链接,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米利都讲坛为今年第六期,是温州民间智库的线下调研项目之一。温州民间智库是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民间智库,已有180余名成员。它以搭建连接公共政策与民意民智的桥梁为定位,立足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并通过多种渠道推广,让公众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公共决策。(人民网 黄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