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举办“法治中国”专题讲座    

2014年12月10日 13:23:27字体:

2014年第七期: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目标。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12月6日,温州民间智库在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举办2014年第7期米利都讲坛暨“法治中国”专题讲座,邀请温州市决咨委副秘书长、温州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方益权教授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到场的近40位智库成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现场交流“法治中国”的内涵。

  方益权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详细讲解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对中国未来法治建设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并引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多角度解读法治精神。他认为这次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主题召开,代表我们国家对未来发展的方式和方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利用后发优势,学习先进的法治理念,走中国特色的融合型法治道路。

  “切实提防以形势变化、工作需要、人民呼声为藉口,以动态调整为名,不断扩大或随意修改政府权力清单,使地方立法权成为破坏笼子的剪刀”,在未来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方益权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他还建议设立干部决策绩效考核制度,对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却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要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