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整治停车乱收费

2014年12月11日 15:40:34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停车乱收费”成了困扰城市发展的沉疴痼疾。尽管在媒体炮轰和政府“野火”严打下略有成效,可是在停车泊位供应不足的深层根源影响下,停车乱收费现象屡屡“吹又生”。近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整治停车乱收费”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一、挖掘立体化停车资源,推动信息化优化配置

  有调查表明,停车泊位供应不足是停车乱收费现象的深层根源。如果不从根源上入手解决“难停车”、“乱停车”问题,乱收费问题将难以解决。

  网友“8尹雪松8”建议,全方位挖掘和开发立体型停车资源,包括地下停车库、空中停车房,尽可能在高度空间和深度空间中缓解地面压力。同时,运用一系列现代化手段优化停车配置。网友“开言”建议采取信息化的网络互动和一体化的资源整合手段,通过实时信息公告板公开车位数,从而引导有序停车,保障安全优质服务。开发相关APP手机软件,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定位目的地查看附近的车位情况,自主选择停车场,优化资源配置。

  二、转变管理思想,推动停车制度化

  网友“老有所乐”指出,随心所欲是造成乱收费的根源之一。面对旅游景区周边的部分停车场擅自提高收费类别和收费标准,部分公共停车场超出规定的停车时段乱收费,部分无资质停车场擅自划界设点随口要价,个别物业超出政府指导价格对小区地下停车场多收费等现象,“老有所乐”建议:政府部门应扮演好管理角色,召开听证会,问计于民,听计于民。

  也有网友持有相似观点。网友“天痴”认为,“抽筋式”的执法往往在于执法者高估了自己的强大和执法效果,忘却了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正常态势下执法力量的薄弱,僵化出一种“堵”的惯常思维方式,“天痴”提出:管理者应调整思维方式,变“堵”为“疏”,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执法,并适当妥协;网友“苏世独立”提出制订出台停车收费规范化文件,明确收费标准。

  三、明确责任范围,依法治国以德治国

  联合执法不给力,行动效果不明显,责任部门相互推诿,导致百姓“有苦水无处倒”。网友“我心如竹”和“苏世独立”从法治角度出发:明确责任范围,以社区为单位,实行属地管理,分片负责,责任到人,规范化管理;建立举报必查制度,严肃追究责任,实行巡查立案办法,对发现有停车乱收费行为的,对周边停车车主进行询问取证;同时,严厉打击“关系户”车辆保管员,一经发现,一路严打到“靠山”。但在依法治国的同时,同样需要注重“以德治国”的历史借鉴。对路面上非法挪用、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网友“开言”提出自己的想法:鼓励车主完善车辆信息,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利用临时违停能否短时间内联系到车主挪车的情节轻重适度减轻处罚力度从而达到人性化执法目的。

  而面对百姓“吐苦水处理成本太高”的问题,网友“天痴”指出减轻普通民众寻求法治的成本和负担的重要性。开辟统一的市区停车乱收费投诉渠道是“民告官”的重要解决方法,建议向社会公布、大力宣传“12345”(市长专线)和“平安温州”政务微博(属市公安局)和微信平台为市区停车乱收费投诉渠道,积极鼓励市民举报,认真跟踪查处,接受大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