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城水相融 人水相亲

2014年12月11日 15:47:04字体:

  编者按:建设浙南美丽水乡是温州人民的热切期盼,但温州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成为基本市情和水情,洪涝台旱灾害频繁成为百姓的心腹之患,水环境恶化和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近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城水相融人水相亲”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一、开挖人工河湖形成滞洪湿地城市公园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LEIS”认为,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乐清城区基本没有受淹,得益于滞洪区—乐清清和公园。该公园最大滞洪量约270万立方米,相当于27个九山河的水量。他建议,在温州市级层面规划开挖10个大型人工湖滞洪区,各县(市、区)层面规划开挖1-2个中小型人工河湿地保护小区。

  以余杭南湖滞洪区人工湖为例,除了保留滞洪功能外,还营建一批旅游项目,集分洪滞洪、旅游休闲、人居为一体。此外,由于滞洪区一年可能只有用上一两次,因此温州在建设人工湖滞洪区同时,要规划配套集湿地公园、休闲乐园于一身的城市公园。

  “LEIS”还指出,人工湖建设和现有湖泊河道保护并不矛盾,人工湖建成后还要重视后期安全防护维护工作,保持水体不被污染。

  二、将河道沿岸建成滨水公园

  温州民间智库有成员指出,我市丰门河瓯浦垟段沿岸区块环境脏乱差、违章多、安全隐患多,且该河段河水黑臭,有大片荒废多年的闲置地。他建议将沿岸建成滨水公园,因为面积不大(长度200多米、宽度50米左右),工程量不大(主要是水利工程和道路工程),预计一年内应该能完成,可操作性强,但该项目目前还未立项,个别部门干部存在畏难与观望态度。他希望在做瓯浦垟村旧村改造工程同时能将沿岸滨水公园的建设纳入日程。

  以此类推,温州全市可以筛选出适合建滨水公园的河道,将荒废闲置的地块利用起来,即推进“五水共治”,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三、利用科技、生态等手段节水治水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冰枫世洁”建议推广环保酵素,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经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拥有分解、组合与转化三大功能,环保酵素制作简单,将垃圾变废为宝,不仅能净化排水系统,对污水处理一级河道效果显著,还能当做清洁剂、浇花等,节水效果好,值得推广。

  此外,也有成员建议种植狐尾藻来治理污水。狐尾藻治水技术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发的新型治污项目,狐尾藻不仅具有超强的水净化能力,能消除水中悬浮物,对水体氮、磷等富营养化元素具有超强吸收和去除能力,还能吸收其中的重金属元素,同时能为水生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6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绍兴市考察工作时提出“绍兴市要立即推广狐尾藻治水技术,得出经验后,全省立即推广”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