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专家与草根齐聚一堂 共商温州民间智库发展

2015年02月03日 16:38:25字体:
       
温州民间智库2014年度年会暨民间智库建设论坛举行   
   

    温州民间智库经过多年的发展,今后怎么去建设?1月31日下午,由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温州新闻网主办的温州民间智库2014年度年会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民间智库建设论坛举行,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民间智库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一主题,进行了一场思想的碰撞。

  据介绍,2014年温州民间智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社会各界所关心的热点,发布了时尚之都、智慧城市、农产品电商等24期话题,智库成员积极参与其中。一年中,民间智库有57次咨询调研活动成果转化为民间智库报告,多次获得领导的批示肯定。

  “智库要观察社会现象、反思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在论坛上指出,现在的智库建设,包括民间智库和高校、政府智库,都需要方式方法的改变。

  “除了从前期思路到中后期或者全过程的跟踪评估外,还要从思辨性点子到实证研究,比如说财政投入,多少的比例用于民生,多少的比例用于基础设施,这都需要严格的认证。”徐明华表示。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教授作主旨演讲  
  

    温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裴建认为从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来看,民间智库的春天来了。他认为温州要抓住机会,创新应用模式,通过搭建公共研究平台,整合社会智力资源,建立以课题和项目为导向的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较高的人力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智力参与其中。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朱康对则提出了自己的期盼,他希望今后无论是体制内的智库还是体制外智库,温州各种各样类型的智库能够共同成长,形成互相竞争、互相激励的局面,这样温州社会的智慧才会激发出来。

  论坛上,陈利勇荣获2014年度米利都奖,余飞宇、林宣绿、韩永龙等获得年度民智之星,林文武、李淑丽、郭进等获得特殊贡献奖。 

市政协副主席、决咨委主任章方璋为陈利勇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陈利勇是一名聋哑人,但他却积极参加民间智库论坛,努力通过手机、文字等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在民间智库,像陈利勇这样热心的草根智者不在少数。

  据了解,温州民间智库是国内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的草根智库机构,创办于2011年7月,四年多来,从每半个月发布一期"问计于民"话题,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编发智库报告,到现在每年形成如《温州民间智库献计"公交与治堵"》、《关于增强"温二代"认同感》等一批民间智库报告为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借鉴。(来源: 温州网  记者:潘涌  通讯员:黄雪意(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黄雪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