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形成激励局面 激发社会智慧

2015年02月11日 16:48:59字体:

  当“草根”陈利勇手捧奖杯站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民间智库建设论坛”上的时候,他知道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陈利勇就是由近百名普通市民组成的“温州民间智库”的成员之一,近年来,他们纷纷交出了不俗的答卷。近日,“温州民间智库”举办论坛,探讨如探讨在新常态下智库自身的转型之路。

  陈利勇是一位聋哑人。他虽然口不能言,却积极参加民间智库论坛,经常坐到第一排,努力通过手机、文字等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像陈利勇这样热心的“草根智者”,“温州民间智库”中不在少数。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就社会关心的热点、焦点以现场调研、浓缩民智报告等形式,想市民之所想,为市民发声。

  2014年,“温州民间智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发布了生态化战略、小区治理模式等智慧成果。一年中,民间智库有57次咨询调研活动成果转化为民间智库报告,多次获得温州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有成绩也要谋划转型。“温州民间智库”总结以往经验,也意识到自身的欠缺,故邀请省内外专家对“温州民间智库”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智库要观察社会现象、反思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在论坛上指出,现在的智库建设,包括民间智库和高校、政府智库,都需要方式方法的改变。“除了从前期思路到中后期或者全过程的跟踪评估外,还要从思辨性点子到实証研究,比如说财政投入,多少的比例用于民生,多少的比例用于基础设施,这都需要严格的认証。”徐明华表示。

  温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裴建认为,从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来看,“民间智库的春天来了”。他说,温州要通过搭建公共研究平台,建立以课题和项目为导向的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较高的人力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智力参与其中。

  此外,论坛上,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朱康对希望温州各种类型的智库,能够形成互相竞争、互相激励的局面。这样,“温州社会的智慧才会激发出来”。

  据了解,“温州民间智库”是国内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的草根智库机构,创办于2011年7月。四年多来,从每半个月发布一期“问计于民”话题,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编发舆情信息,到现在每年形成如《温州民间智库献计“公交与治堵”》、《关于增强“温二代”认同感》等一批报告,为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借鉴。不久前,温州民间智库还获得全国第一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地方实验基地”的授牌。(黄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