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温州快速公交

2015年02月12日 10:55:46字体:

  编者按:温州快速公交BRT1号线日前开工。快速公交是利用大容量的专用车辆,在专用道路空间运营并由专用信号控制的新型公交方式,它比地铁、轻轨投资小、建设周期短,比常规公交更快捷舒适,温州市区将规划建设11条BRT线路,这是我市治理交通拥堵的一项重大举措。近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温州快速公交”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现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如下。

  一、路线规划及换乘体系的建议

  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从温州地图上看,温州的城市呈明显的东西走向带状分布,而东部因有机场大道和瓯海大道两条大动脉,交通相对于西部较不拥堵,在这里除了建BRT疏散客流,还应该加快宁波路和新的104国道建设。同时,民间智库成员无无也提出,建议研究双屿至三维桥至温州大道的BRT高架桥方案。

  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应强化东部地区的交通建设,温州东面即龙湾区的东面,这一带公交线路很少,目前只有三条,一条通往龙湾国际机场,一条横贯在龙湾交通中心到高教园区,一条则是高教园区通往火车站,建议再增加一条通往市行政中心、市图书馆方向的线路。

  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在换乘体系建立的建议中指出除了可在双屿附近,火车站,三洋和环大罗山等较拥堵的地点建立停车和换乘中心之外,在目前因道路资源较多的东部,预计未来机场枢纽建成后,在状元附近会形成拥堵,因此建议状元高速路口建立换乘中心。最后,温州北部,随着过江通道的建成,小车在此会形成拥堵,可在过江通道出口建立停车换乘中心。

  二、BRT售票与票价的规定建议

  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表示,关于BRT票价,无无建议3元起步价,8公里以上4元。乘坐BRT逗留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若超时加收20元。郊区普通公交,建议售票员发放郊区换乘BRT充值卡,藤桥16路换乘B17路。此外,无无建议市民卡技术升级,具有换乘记票时间功能,若坐55路2元刷卡,10分钟有效时间内换乘B17路或B1路。

  温州快速公交通行后,应当采取惠民措施,让市民享受低票价公交的政策,从而鼓励市民乘坐的积极性,财政给予一定补贴。70岁老人免费乘坐,60-69岁持公交卡老人半价以上的优惠,市民卡百分之二十的优惠。快速公交允许乘客免费携带折叠式的自行车。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娄洁指出鉴于温州刚刚投入BRT,线路还不多,但是票价的设计和换乘必须提前考虑,参考巴西库里蒂巴公交系统“一票制”模式,或者加拿大多伦多日票、周票等模式,使BRT和普通公交可以实现无缝换乘,也可设置一个类似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一日4元的单程票,可在换乘中心免费换乘其他路线。对于售票机和站台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为了实现人控和机控相结合,首先自动售票机应兼具售票和充值功能,并且可用现金、银联卡、市民卡、公交乘车卡、手机上的电子钱包等多种方式方便市民出行。其次BRT公司可设专门下车后的补票窗口,只要下车后三天内把票款补上,就删除他的逃票视频。最后,上车站台应建成封闭型,以确保无票者无法进入站台。

  三、BRT建设的质疑和相应建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娄洁认为,BRT的速度优势在于它有专用车道,而专用车道的建立占用了私家车和公交车的车道,可能造成新的路面拥堵现象,而BRT在大部分时间里专用车道都是空位,并无车辆行驶,带来道路资源浪费。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对于以上疑虑提出建议,认为可在现有的道路当中划出一条道当BUS(总线),窄路当中划出单车道(双向BUS),宽路当中划出双车道(两条进出单向的BUS)。利用道边地灯和间断性矮桩指示灯当交通指示灯,使BRT车和普通车辆轮流使用BRT车道。